首頁 要聞 綜合

上傳歷程又拚統測 教團:影響技高生權益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指出,高中職學習歷程檔案上傳日程逼近四技二專統測,恐使技高生蠟燭兩頭燒,升學權益受歧視。(中央社)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指出,高中職學習歷程檔案上傳日程逼近四技二專統測,恐使技高生蠟燭兩頭燒,升學權益受歧視。(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對於十二年國教首屆高中職學生,學習歷程檔案將是升學重點,但全教總24日指出,無論是普通高中還是技術型高中,教育部採用全國一致的上傳時程,此日程卻逼近四技二專統測,恐使技高生蠟燭兩頭燒,升學權益受歧視,建議技高的中央資料庫關閉時間,應比照普高生一階放榜後一定天數再上傳。對此,教育部回應,會再研擬配套措施。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111學年度學校上傳中央學習資料庫的時間將統一於4月中下旬截止,並未考慮不同學制升學時程的差異。升普通大學的學生於1月底考完學科能力測驗(學測),但要升四技二專的學生則是要在5月初迎來統一入學測驗(統測),恐要一邊準備學習歷程一邊備考。

全教總認為,大學與四技二專在升學規劃上有本質上的不同,兩種升學管道的大考在不同時間點施測,大學學測是1月考試,普高學生在4月初公布第一階段篩選結果後,規劃4月26日上傳學習歷程檔案至中央資料庫。目前規劃技高跟隨在同日上傳學習歷程檔案,但隔幾日的4月30日、5月1日卻要面臨統測大考,造成的後果是,普高考試完專心處理學習檔案,技高卻要同時準備大考與學習歷程檔案。

根據全教總日前的調查,將近六成技高教師不知道提交時程訂於4月,超過八成教師認為,上述規劃忽略了技高的升學權益,超過八成五教師認為,將影響學生對統測的準備,並認為大學、四技二專的學習歷程檔案上傳日期應該分開處理。

全教總建議,中央學習資料庫關閉時間應考量兩種升學制度的不同,採「脫鉤」辦理,不要讓9萬名升學四技二專的考生被迫接受不合理的日程設計。對此,教育部回應,學習歷程檔案日程涉及學生升學權益、基層行政負擔、招生作業風險控管等複雜因素,後續將蒐集學校現場實務意見,並在顧及學生權益及家長需求下,研擬適切方案與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