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臉書豪擲1400億 換祖克柏免責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2019年10月23日,出席美國聯邦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的聽證會。(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2019年10月23日,出席美國聯邦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的聽證會。(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Ken Silva/報導、高杉/編譯】最近針對臉書(Facebook)的一項訴訟披露,臉書公司高層向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支付了50億美元(約新臺幣1,400億元)的高額罰款,換取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免於被追究責任。

該訴訟由退休基金管理單位「羅德島雇員退休系統」(ERSRI)在德拉瓦州的法院提起,ERSRI要求法院裁定是否公開臉書內部的通訊紀錄。ERSRI於2月贏得官司,並在8月利用臉書的通訊紀錄提起新的訴訟。

ERSRI是臉書公司的投資者之一,它指控該公司為祖克柏支付50億美元的和解費,這違反了臉書對投資人的責任,損害ERSRI的利益。

長達200多頁的法庭文件寫道,祖克柏、臉書營運長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及其他臉書公司的董事,均同意授權與FTC達成數十億美元的和解協議,以換取祖克柏「不會在FTC的訴訟中被點名、承擔個人責任,及不會被要求出庭作證」。

這起訴訟表明,臉書向FTC多支付了高達49億美元的罰款,因為FTC本來紀錄的罰款是1.68億美元。該訴訟要求裁定臉書公司高層的行為是不正當的,並要求賠償損失。

但ERSRI不太可能勝訴,因為臉書的股價已經從FTC於7月展開執法行動時的198美元,漲到了現在每股近350美元,這使投資人大幅收益。另外,這起訴訟也不能證明FTC有不當行為,因為這50億美元已經歸財政部所有。

這項訴訟是在8月提起的,但直到最近才被大量報導和關注。該訴訟披露了英國諮詢公司「劍橋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數據醜聞的新細節。臉書公司和FTC均拒絕對訴訟置評。

劍橋分析公司前員工在2018年對媒體說,劍橋分析公司在未經臉書用戶同意的情況下,獲取了數百萬臉書用戶的個人數據,這些數據主要被用於政治廣告。

FTC隨後對醜聞及臉書公司展開調查。2019年7月,聯邦法院正式批准了臉書與FTC達成的和解協議,臉書認罰5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