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防疫飲食5重點 身體好壯壯

掌握5重點,聰明健康吃,提升免疫力。足夠的水分、充足的睡眠、規律運動也很重要。(123RF)
掌握5重點,聰明健康吃,提升免疫力。足夠的水分、充足的睡眠、規律運動也很重要。(123RF)

文/記者林萌騫
防疫期間減少外出、外食,在家自己煮就是最好的防疫對策。但部分銀髮族只準備簡單的餐點,導致飲食不均衡,造成免疫力下降。南投縣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營養師教導長者掌握5重點,聰明健康吃,提升免疫力。另外,足夠的水分、充足的睡眠、規律運動也很重要。

1 攝取優質蛋白質,每餐吃一掌心的豆、魚、蛋、肉類,若牙口不好,可以選擇豆腐類、蛋類、魚蝦貝類,其中海鮮類富含礦物質鋅,是維持免疫力的重要營養素,可在餐間補充豆漿或牛奶等優質蛋白質。

2 每天至少一碗未精製全穀雜糧,例如糙米、地瓜、紅豆等,其富含維生素B群、膳食纖維及礦物質等多種營養素,可供應細胞進行增殖、氧化和還原作用。

3 多樣化的蔬果,每天攝取3蔬2果,吃多種顏色的蔬菜,才能獲取多樣化及充足的植化素。每餐水果拳頭大,可選擇維生素C豐富的水果,像是芭樂、奇異果等,維生素C會刺激身體製造干擾素來破壞病毒。另外,菇蕈類、藻類裡的多醣體,具有調節及提升免疫力的作用。

4 避免過多脂肪,食用油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為主要來源的油品,例如:橄欖油、苦茶油、芥花油等,減少油炸高溫的烹調方式。

5 最後,營養師建議每天攝取一湯匙的堅果類,包含花生、腰果、芝麻等,豐富的維生素E,有助於製造抗體,增加T細胞活性。每天早晚一杯含有益生菌的優酪乳、優格,可改善腸道健康還有抑制腸道內有害菌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