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宜蘭美術館《未竟之旅—林瑞珍與朋友們》展覽

宜蘭美術館《未竟之旅—林瑞珍與他的朋友們》展覽, 貴賓合影。(宜蘭美術館提供)
宜蘭美術館《未竟之旅—林瑞珍與他的朋友們》展覽, 貴賓合影。(宜蘭美術館提供)

文/記者謝月琴
宜蘭美術館自即日起推出《未竟之旅—林瑞珍與他的朋友們》作品展覽,展期至111年1月9日。歷史不該被人們遺忘,建構宜蘭美術史更應該頻頻回望,未來會在美術發展的旅途上繼續前進,期盼透過本次展覽帶領大家看見林瑞珍與朋友們各自的獨特面貌,也可以看見他們身處的時代特色。

《未竟之旅—林瑞珍與他的朋友們》展覽一角。(宜蘭美術館提供)《未竟之旅—林瑞珍與他的朋友們》展覽一角。(宜蘭美術館提供)

林瑞珍出生於宜蘭南方澳(1951~1985),1970年考進國立藝專雕塑科,以第一名成績畢業,短短數年內,創作力大爆發,作品榮獲「全國美展」、「全省美展」、「臺北市美展」等各項美術比賽雕塑首獎。

1976年入學義大利羅馬藝術學院,以優異成績畢業,留在當地發展,1985年不幸發生車禍在異鄉離世。由於林瑞珍離開得太過匆促,在臺灣的雕塑史及宜蘭的美術史中,鮮少被人提起,宜蘭的鄉親們也太不曉得蘭陽平原曾誕生過一位這麼優秀的藝術家。

展覽一角。(宜蘭美術館提供)展覽一角。(宜蘭美術館提供)

宜蘭縣文化局長呂信芳說,這次展出別具深意,今年適逢林瑞珍七十歲冥誕,為了完成林瑞珍未竟之藝術旅程,與林瑞珍的母校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共同策劃《未竟之旅—林瑞珍和他的朋友們》展覽,將典藏的林瑞珍142件作品,邀請林瑞珍的藝專同學及雕塑科校友、再加上他的宜蘭學弟們,總共18位藝術家的作品進行展出。

這次展覽的相關資料嚴重缺乏,辦展相當不易,幸好有林瑞珍的家屬及其宜蘭、板橋的同學與舊識暨義大利友人之協助,讓我們得以沿著林瑞珍往昔踏過的足跡,開啟了尋找林瑞珍的旅程,梳理其創作輪廓與藝術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