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金鐘視帝也獲獎 竹塹奧斯卡頒獎思故人

第五屆「竹塹奧斯卡」頒獎典禮,主辦單位「竹塹文教基金會」團隊與入圍及得獎者等人合影。(記者賴月貴/攝影)
第五屆「竹塹奧斯卡」頒獎典禮,主辦單位「竹塹文教基金會」團隊與入圍及得獎者等人合影。(記者賴月貴/攝影)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竹塹文教基金會」為發掘影像創作人才,舉辦「竹塹奧斯卡」徵件比賽,目前已進入第五屆,9月26日下午,頒獎典禮在新竹市影像博物館隆重舉行。於去年(2020) 12月截止徵件,原訂今年5中旬頒獎的活動,因疫情遲至今日,更加引人關注,到底獎落誰家?

今年9月14日,永遠的金鐘視帝龍劭華先生,因病辭世,他所領銜主演的作品「阿添」,也同時入圍本屆「竹塹奧斯卡」三項獎項,獲獎名單揭曉,龍劭華獲頒「最佳男主角獎」,由影片導演孫悅慈代領,主辦單位感謝龍劭華帶給觀眾精采作品,頒獎思故人,令人感嘆世事難料。而孫悅慈本人也獲得「最佳導演獎」。

領銜主演影片「阿添」,龍劭華獲頒「最佳男主角獎」,由導演孫悅慈(右)代領。同時,孫悅慈本人也獲得「最佳導演獎」。領銜主演影片「阿添」,龍劭華獲頒「最佳男主角獎」,由導演孫悅慈(右)代領。同時,孫悅慈本人也獲得「最佳導演獎」。(記者賴月貴/攝影)
龍劭華(右)領銜主演的影片「阿添」精采片段,鄉土具親和力的特質令人懷念。龍劭華(右)領銜主演的影片「阿添」精采片段,鄉土具親和力的特質令人懷念。(記者賴月貴/攝影)

「竹塹文教基金會」表示,舉辦「竹塹奧斯卡」的宗旨,是發掘影像創作人才,提供作品發表平台,協助持續開發創作潛能,提昇影片製作技術與藝術內涵。基金會董事長陳明河說「今日得到竹塹奧斯卡,來日就有可能獲得奧斯卡金像獎,台灣有很多優秀人才,很可貴」。

第五屆竹塹奧斯卡持續「擴大辦理.全國徵件」,邀請熱愛文化與影像發展的民眾,用影像紀錄在地情感、人文風土、公共議題及生命故事,一同來參與這場兩年一度的盛會。本屆竹塹奧斯卡除了以打破傳統,以不分組方式設立獎項外,為了回饋竹塹在地社區,更增設了「竹塹獎」,鼓勵製作關懷竹塹在地人文、風土、產業的投稿影片。

新竹縣文化局長李安妤(左)頒發「竹塹獎」-《蓪草媽媽》給導演許仁和。新竹縣文化局長李安妤(左)頒發「竹塹獎」-《蓪草媽媽》給導演許仁和。(記者賴月貴/攝影)

本屆竹塹奧斯卡徵件期間適逢COVID-19疫情肆虐,但仍獲得來自全國優秀影像創作人才的熱烈迴響,共計有來自全國73件作品參賽,總計七大獎項共計有26部影片入圍。

26日獲獎名單揭曉,分別為:竹塹獎--《蓪草媽媽》許仁和、最佳創意表現獎--《願》沒日沒夜工作室、最佳人文關懷獎--《鄉外之地》吳冠穎、最佳男主角獎--龍劭華《阿 添》、最佳女主角獎-- Joanna Dyah《紅 色》、最佳導演獎-孫悅慈《阿 添》、最佳影片獎--《紅 色》劉純佑。

竹塹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明河(左)頒發「最佳影片獎」-《紅 色》給導演劉純佑。竹塹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明河(左)頒發「最佳影片獎」-《紅 色》給導演劉純佑。(記者賴月貴/攝影)

《紅 色》獲得最佳影片獎,導演劉純佑表示,他是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碩士班畢業,《紅 色》是他的畢業作品,得獎對他而言,是很大的肯定與鼓勵,他是新竹在地人,大學的暑假幾乎都是在影搏館度過,今日又在此領獎,感覺特別開心!

劉純佑說,《紅色》這部影片是敘述移工的故事,在台灣目前約有70多萬名移工,為數龐大,也衍生出許多值得關注的社會議題,他們除了遭受剝削的權益問題,還有長年離開家鄉,所產生的情感矛盾等等,這部片是改編自移民工文學獎的作品《紅色》,顏色在片中象徵著各種情感。

《紅 色》影片中的片段,刻畫移工的情感矛盾。《紅 色》影片中的片段,刻畫移工的情感矛盾。(記者賴月貴/攝影)

有些影片雖然沒獲獎,但入圍的26部影片都很精采,今天正好新竹縣文化局長李安妤和新竹市文化局長張馨之都出席參與盛會,基金會陳明河董事長特別向兩位局長表示,希望入圍影片能在新竹縣、市文化局的場館播放,分享給民眾,讓影片製作者的心血不因頒完獎而結束,而能發揮更大的效應,透過影片欣賞持續省思、關注某些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