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大真博士話中藥】秋天喉嚨卡卡 化痰常用藥

剛採收未去除外皮之半夏。(陳大真博士/攝影)
剛採收未去除外皮之半夏。(陳大真博士/攝影)

文/陳大真博士
「時當半夏已生齊,霹靂痰宮震鼓聾。制以生薑經可引,代將貝母見休迷。管教痰溼難存胃,須識胎兒易墮臍。血少汗多兼燥渴,古人三禁耳曾提。」——清.趙瑾叔

此詩說明了中藥「半夏」的生長時間和炮製的方式之外,也了解其處理痰溼的功效和其用藥的禁忌。

劇毒中藥 半夏

依據《臺灣中藥典》第三版記載,半夏為天南星科植物半夏Pinellia ternata (Thunb.) Breitenb.之乾燥塊莖,而藥典也將生半夏放入「劇毒中藥一覽表」中,提醒民眾使用上要注意!

其藥材主要產於四川、湖北、湖南、安徽等地,其中四川所產的品質較優良,而韓國和日本也有生產,臺灣則有零星的栽種,別稱:地文、守田、示姑等,又因其形狀似玉石,故又稱水玉。因其藥材狀似羊眼,故又稱羊眼半夏。又,生長時通常會有三片葉子,故又稱三葉半夏。

薑半夏:有凹窩,棕眼。(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薑半夏:有凹窩,棕眼。(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而在《禮記月令》中記載:「五月半夏生,蓋當夏之半,故名」。通常在夏、秋之際採收後,洗淨後除去外皮和鬚根後,晒乾備用,其藥材為類球形,表面白色或是淺黃色,有根莖藥材頂端凹陷莖痕的「凹窩」特徵,並在莖基痕周圍有很多的鬚狀根痕的「棕眼」或是「麻點」特徵,以個大,質地堅硬且斷面潔白,富粉性,嘗之麻舌辛辣且刺喉為佳。

珠半夏。(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珠半夏。(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該藥材最早記載於《神農本草經》並列為下品,在《名醫別錄》中記載:「生微寒、熟溫,有毒。主消心腹胸中膈痰熱滿結,咳嗽上氣,心下急痛堅痞,時氣嘔消癰腫,胎墮,治痿黃,澤面目。生令人吐,熟令人下。」說明其藥有毒性之外,炮製後的藥材對止嘔有不錯的效果。而醫聖張仲景也擅用半夏,很多方也用到了半夏。譬如半夏瀉心湯、半夏厚朴湯、小柴胡湯等,由此可見其重要性。

依照臨床上的使用不同,而有幾種不同的炮製方式(詳細方法略)。另外還有半夏麴的炮製方式,主要由清代四川閬中人所製,而當時四川閬中屬保寧府,因此半夏麴也叫保寧半夏,依此購買時應有所注意。

一等法半夏:色潔白,富粉性者佳。(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一等法半夏:色潔白,富粉性者佳。(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半夏因其含homogentisic acid(黑尿酸)),因此嘗之有辛辣苦澀味,另外因含有ephedrine(麻黃鹼)因而有鎮咳袪痰的效果,另外因其天南星科的植物含草酸鈣針晶束,因此會刺激口唇喉黏膜而有不適感,生品經過高溫處理後會去除其催吐的成分。如果要使用其催吐的功效,必不能經過高溫處理。

若有中毒症狀 請速就醫

因生半夏有毒,如果不慎有口腔及咽喉部黏膜燒灼感和麻辣感,或是胃部不適、噁心及胸前壓迫感,可能就是中毒的症狀,應該立即就醫或是用生薑緩解症狀。

半夏麴。(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半夏麴。(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臺灣中醫藥司所出版的中藥典中有規範,二氧化硫標準含量和砷、鎘、汞、鉛的重金屬含量標準,用來保障民眾的用藥安全,因此民眾可以安心使用。

水半夏整顆。(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水半夏整顆。(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坊間容易混淆的藥材有虎掌(掌葉半夏)的根莖,或是水半夏的塊莖,另外之前有時候因為藥材價格昂貴,會以同樣天南星科的姑婆芋之塊莖,並加工切成圓形或是圓切片使用,所以在購買藥材要小心辨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