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多省限電 分析:電費上漲前奏

中秋前後,中國超過九省突然發出大限電令,以致不少企業限產停產。圖為示意圖。(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中秋前後,中國超過九省突然發出大限電令,以致不少企業限產停產。圖為示意圖。(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易如/報導】從9月上旬開始,中共「能耗雙控」突然升級,多省各地區企業相繼收到強制限電、限產、停產通知,根據各地通知,限電時間至9月底或至10月中旬不等,甚至可能還將持續到年底。有專家認為,中共的限電措施可能是為了漲電價。

廣東一家私企員工程海(化名)26日告訴《大紀元》,東莞、中山、惠州、佛山地區停電嚴重,很多工廠被迫限產停產,「我們東莞的工厰白天不許上班,晚上上班,一直以來都缺電,只是現在這段時間特別嚴重。我中山的朋友說,他們廠已經連續停電9天了,還不算星期天,而且工業區停電,住在附近的生活區用電也都停了。」

廣東省發改委25日在微信公眾號發文,全省各市已啟動「有序用電」預案,即「限電令」,許多企業被迫採取「開三停四」,或「開二停五」的錯峰用電。

湖南商人李文(化名)23日對《大紀元》表示,他們當地8月就開始停電了,但沒有公開宣布,「因為規模不是很大,它就不明講,幾個高新產業園區輪番停電,外面不知道。工業大省用電比較大,要節能減排,沒辦法它就下個文件,湖南是農業省分,不下文件,電力部門跟某個區打電話,內部口頭傳達。」

陸南方長期高溫 也成限電原因

中國天氣網24日訊,南方罕見「秋老虎」,多地或將打破9月下旬連續高溫紀錄。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23日對《大紀元》表示,南方長期高溫,用電加大是一個原因,另一個原因是要保證建設工程用電,「一些建築企業工地用電增加,新聞說房地產企業恆大在連夜開工,還有公路鐵路、港口橋梁等施工中項目,像深中地下隧道建設,包括廣東輸往香港的水利這些國家大型工程、重點工程都沒有停電。」

他認為,煤炭庫存減少也是一個原因,「今年7月、8月、9月一直電力都比較緊張,7月、8月粵電力緊張是因為煤炭庫存減少,大家都在搶煤。這樣持續下去會延續到最後一個季度。現在也進入枯水期,水力發電無法進行。」

大陸媒體《證券時報》報導,遼寧省26日召開電力保障工作會議,坦言7月以來,由於發電能力大幅下降,遼寧省電力短缺,9月23日至25日,電力供應缺口進一步增加至嚴重級別。

中國水利專家王維洛有另外的看法,他對《大紀元》表示,中共的目的是為了電費漲價,「它說煤炭不夠那電就不夠了,那就得漲價來促進這些企業的生產。因為能源部門是壟斷,它動不動就給你躺平,利用國家給它的壟斷地位收取暴利。如果是因為政府使進口煤價抬升,它就躺平不幹了,威脅中央政府。所以,所有的政策是為了照顧這些壟斷企業的利益來制定的。」

王維洛說,11月要召開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中共是要做出一個姿態來,「它『能耗雙控』真執行,那麽,能源能耗高的鋼鐵、冶金、化工國有企業就不能生產、就要關停,現在拿這個理由把那些民營企業關掉,那就是做給別人看的。」

中共想降低國際壓力

天鈞政經研究員任中道23日對《大紀元》表示,突然限電的外在原因是為降低國際壓力,「中國的碳排放量目前占全球排放量的1/4。習近平去年底宣布,到2030年,中國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將比2005年下降65%以上,實現《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

任中道說,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大宗商品的不斷上漲。中共制裁澳洲,不進口澳洲的動力煤,而這種煤炭的發熱量值比較高,專門用於發電。

「當前中國的煤炭價格和供應都是很緊張的,火力發電在中國能源占70%,剩下的是水力、風力、太陽能,火力發電的每度電價是人民幣四毛多,但發電成本已經達到了將近人民幣六毛,這就意味著每發一度電就虧人民幣一毛多錢。」

鞏勝利表示,突然限電是要保證大型公共設施、大型工程計畫用電,「特別長假期間大型娛樂公共設施用電相當大,十一假期各城市照明用電也很大,突破高峰。關停中小工廠,丟卒保車。」

限電令將重創中國經濟

程海表示,如果「能耗雙控」的限電持續下去,可能到年底都會停產,會有很多人失業,「(工人收入)主要是靠加班,如果減產,收入會下降,停電減產,現在停產半個月,都已經有人準備找別的工作了。」

不少企業也會面臨破產,他說,「昨天東莞有一個老闆發訊息說,剛好從東南亞轉過來一張出口到外國的外貿大訂單給他工廠,正高興,第二天政府就發通知要停電,有單都做不了,如果這樣(下去),不説打工的人,老闆也頂不下去。」

李文說,如果持續到年底,會影響到老百姓過年,「一般企業年底都要發獎金,如果那個時候還停電停產,老百姓會很難過,收入減少,逐步很多人會陷入困難,家庭生活陷入被動局面,可能過年都過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