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藍再阻擾議事 時力:無助實質監督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28日在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藍綠立委的包圍下進行答詢,最終在推擠人海中完成簡短的施政報告。(圖截取自國會頻道)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28日在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藍綠立委的包圍下進行答詢,最終在推擠人海中完成簡短的施政報告。(圖截取自國會頻道)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28日前往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由於國民黨立委因不滿「3+11」報告內容,因此杯葛議事,蘇貞昌在執政黨立委保護下走向發言臺,但在答詢時仍被國民黨杯葛、潑水,最終在推擠人海中完成簡短的施政報告。

立法院28日邀請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由於國民黨不滿行政院對3+11的專案報告內容,所以對議會進行杯葛,首位質詢的立委邱顯智表示,要進行質詢並盡到監督責任,因此堅持進行質詢,而蘇貞昌則在藍綠立委的包圍下進行答詢。

邱顯智表示,道路交通安全的問題,若換算成每天人數的話,事實上非常怵目驚心,而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承諾道安預算要倍增,但是110年時道安預算為2.98億元,而111年的道安預算為3.28億元,相較於之前只增加3千萬元,這是政策跳票嗎?

邱顯智指出,根據交通部統計,交通事故中每人死亡的社會成本約為1‚572萬元,受傷的話則是118萬元,2020年有3千人死亡,社會成本為471億元,而受傷人數約為48萬人,社會成本為5‚732億元,加總起來約為6‚200億元,希望政府增加道安預算,挽救無辜的生命。

蘇貞昌回應,道安確實非常重要,我們希望增加交通工程、交通法令,以及執法,我們都會再加強並提高道安等預算,去年亦有增加5千萬元預算,會持續增加。

質詢過程中,邱顯智本想接著詢問關於區域劃分的議題,但是現場已經被國民黨的「3+11,道歉下臺」等聲浪淹沒,最終邱顯智選擇要求暫停。

對於國民黨的杯葛議事行為,時代力量黨團表示,國民黨占領議場只是放棄實質監督的機會,根本是在護航民進黨,民進黨有許多問題要面對,而且要將真相向國人說清楚,但國民黨的假杯葛真護航,不僅無法有效詢答,只會讓民進黨有恃無恐,在此呼籲國民黨應該在質詢臺上實質監督,向民進黨要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