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恩主公醫院疏失 25人施打BNT過量

針對BNT疫苗施打過量,恩主公醫院院長吳志雄(右3)率主管向社會大眾鞠躬道歉。 (院方提供)
針對BNT疫苗施打過量,恩主公醫院院長吳志雄(右3)率主管向社會大眾鞠躬道歉。 (院方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新北市的恩主公醫院27日施打BNT疫苗時,因作業疏失讓25人接種未經稀釋的疫苗原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28日表示,相當於打了正常值的4倍劑量,但參考國外文獻,大劑量接種BNT疫苗尚未見到嚴重不良反應。

BNT疫苗每瓶含0.45ml冷凍濃縮液,須使用1.8ml無菌生理食鹽水注射液稀釋,相較過往疫苗接種作業,施打BNT疫苗前,醫院也需花費較多時間進行前置作業。

恩主公醫院2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致歉。恩主公醫院副院長王炯珵表示,本次配發BNT疫苗包含散裝25瓶,27日現場工作人員在清點時,發現施打數量異常,經詢問值班藥師、護理師後發現,因疫苗瓶蓋掉落,以為是已稀釋完成的疫苗,未經確認就進行施打,他也代表醫院公開致歉。

院方統計,計有25人接種BNT原液,包括11位男性、14位女性,年齡分布18至65歲間,其中20人已回門診進行檢查、9人同意住院觀察,目前檢查均正常,另5名則表示無特別症狀。

王炯珵表示,目前已成立專案緊急應變小組,對25名民眾進行相關預防性醫療措施,相關監測將會持續追蹤一個月。

據了解,25人中,其中一人剛好是新北市議員林金結的大嫂。林金結姪子、受害婦人兒子28日受訪時透露,母親在打完疫苗後,出現頭暈、胸悶症狀,之後接到恩主公醫院電話,因家人不放心,還是讓母親收拾行李住院。

回顧當時的心情,林金結姪子說,家人都很緊張,母親雖嘴巴沒說什麼,但不會緊張是騙人的,「她在收行李時,邊講手邊發抖,很像在交待後事。」也因此27日本來要早睡的一家人,全家徹夜都在Line上討論此事,「跟著很煩惱」。

可能副作用 接種部位疼痛、紅腫較常見

針對此事,莊人祥表示,疫苗大劑量接種所產生的副作用,仍屬於局部、全身性反應,主要以接種部位疼痛、紅腫較為常見,尚未看到嚴重不良反應,心肌炎情形主要出現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後續會加強衛教,同時請醫院找心臟科醫師多了解。

至於接種過量BNT原液的民眾是否會有醫療賠償?莊人祥說,會請新北市衛生局協助醫院與家屬處理。對於專家建議是否要由固定醫療人員施打,莊人祥說,會針對系統面做改善,避免再發生類似問題。

恩主公醫院停止施打疫苗一週

新北市衛生局指出,獲報後立即要求恩主公醫院啟動醫療關懷及監測,安排25人診療檢查,並尊重民眾意願住院觀察,密切觀察一週,即日起也停止恩主公醫院疫苗施打作業一週,要求澈底檢討改善。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衛生局召集醫療專家學者組專案小組調查,要求醫院加強人員訓練及落實所有環節,如果沒改善,最重可處中止疫苗施打合約的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