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專為挑食孩子準備 6款自製義大利麵(下)

一道生動有趣的「鳥巢義大利麵」,孩子們覺得好玩又好吃,更重要的是也很營養。(Shutterstock)
一道生動有趣的「鳥巢義大利麵」,孩子們覺得好玩又好吃,更重要的是也很營養。(Shutterstock)

文/郭靜馨
專為挑食孩子準備 6款自製義大利麵(上)

每次叫孩子們吃飯,總是得三催四請,因為他們只想吃起司通心麵或炸雞塊,其他什麼都不愛吃。如果是這種情況,不妨試試下面這幾道義大利麵食譜,根據孩子們喜歡的口味,烹調而成的義大利麵,孩子們肯定會吃光光!

在義大利麵料理中加一點小番茄,色彩更繽紛。(Shutterstock)在義大利麵料理中加一點小番茄,色彩更繽紛。(Shutterstock)

鳥巢義大利麵

美國明星主廚賈達.德.勞倫蒂(Giada De Laurentiis)做了一道生動有趣的「鳥巢義大利麵」,孩子們覺得好玩又好吃,更重要的是也很營養。主廚偷偷加進了菠菜,當孩子們問:「這綠色的東西是什麼?」主廚回答說:「這是鋪在鳥巢裡的草,讓幼鳥覺得很舒服、有安全感。」夠機智吧!下面就教你「鳥巢義大利麵」到底怎麼做。

鳥巢義大利麵中,要加入看起來像鳥蛋的莫札瑞拉起司球。(Shutterstock)鳥巢義大利麵中,要加入看起來像鳥蛋的莫札瑞拉起司球。(Shutterstock)

分量:4人

義大利麵材料:
少許鹽、約230g義大利直麵、2杯嫩葉切碎的菠菜、1/4杯刨絲的帕馬森起司、2湯匙特級初榨橄欖油

讓義大利麵定型的醬汁:
1/3杯刨絲的帕馬森起司、2湯匙全脂牛奶、3/4茶匙鹽、1顆雞蛋

餡料:
2杯溫熱的馬瑞那拉醬、12個小的莫札瑞拉(mozzarella)起司球

其他材料:
少許奶油,用來塗抹彈性邊框活動模(springform pan)

作法:

1. 先將4個直徑10公分的彈性邊框活動模塗上奶油,同時烤箱預熱至攝氏177度。

2. 用一個大鍋煮開水,加些許鹽,烹煮麵條約8至10分鐘,偶爾攪動一下麵條。

3. 用一個大碗,打入雞蛋、全脂牛奶,攪拌均勻後,再加入鹽和1/3杯帕馬森起司絲,再次攪拌均勻,備用。這些牛奶蛋汁是為了將義大利麵定型成鳥巢的形狀。

4. 另外用一個大碗,加入1/4杯刨絲的帕馬森起司,以及切碎的嫩葉菠菜,少許鹽、2湯匙橄欖油,然後再加入煮熟的麵條,麵條還是熱的,把所有食材攪拌均勻。

5. 再將「作法3」備用的牛奶蛋汁,倒入「作法4」已經攪拌均勻的菠菜義大利麵中,充分攪拌,盡量讓牛奶蛋汁包覆所有麵條。

6. 把「作法5」攪拌完成的麵條,等量放入4個活動模中,用手指在義大利麵中心挖出一個像鳥巢的凹洞,然後放進烤箱,烘烤約15分鐘。

7. 義大利麵烘烤完成後,從活動模中取出來,分給4個小孩,每人一個,讓他們完成「鳥巢義大利麵」最後的步驟:每個人要選擇一種餡料放入鳥巢,例如馬瑞那拉醬、莫札瑞拉起司球(外表看起來像鳥蛋)或者帕馬森起司。

也可以用小鳥蛋做造型,搭配義大利麵。(Shutterstock)也可以用小鳥蛋做造型,搭配義大利麵。(Shutterstock)

起司蘆筍義大利麵

如果孩子們一直吵著要吃起司通心粉,而你又希望他們多吃點蔬菜,那麼這道義大利麵食譜,既能符合孩子們的喜好,又能讓他們吃到蔬菜。想要說服孩子嘗試沒有吃過的蔬菜,最好是以他們熟悉、愛吃的食材為基底,再加入新的蔬菜。

與其整盤蘆筍端上桌,讓孩子看了很抗拒,不如以起司通心粉的方式呈現,再加入蘆筍。製作這道起司蘆筍義大利麵時,先將蘆筍切段,搭配巧達起司、格律耶爾起司(Gruyere)和奶油起司(cream cheese),三種起司讓料理口味更鹹香濃郁。

分量:4人

材料:
4湯匙室溫保存的無鹽奶油(額外準備少許奶油以塗抹烤盤)、鹽和黑胡椒適量、450g筆管麵、450g去除根部的蘆筍切段、2杯全脂牛奶、230g奶油起司塊、230g刨絲的巧達起司、113g刨絲的格律耶爾起司。

作法:
1. 開啟烤箱炙烤功能,預熱一下,烤架距離上方火源約15公分。準備4個容量230g的烤盤,抹上奶油。

2. 用一個大鍋煮開水,撒些許鹽,放入筆管麵,烹煮時間比包裝上建議的時間減少1分鐘。稍後再把蘆筍放入,與麵條一起煮,約1分多鐘,然後取出麵條和蘆筍瀝乾。

3. 用一個中型鍋,倒入牛奶,以中強火加熱,在牛奶快要沸騰前,加入奶油起司塊,攪拌直到滑順。保留1/4杯巧達起司和1/4杯格律耶爾起司備用,將剩餘3/4的兩種起司、奶油加入正在煨煮的牛奶中,攪拌直到滑順,加少許鹽和黑胡椒調味,再把煮熟的筆管麵和蘆筍放進來,攪拌均勻,讓牛奶起司醬汁包覆筆管麵與蘆筍。

4. 將混合了醬汁的麵條與蘆筍分成4等分,放入「作法1」備好的烤盤中,接著撒入備用的兩種起司。

5. 放入烤箱炙烤約1至2分鐘,過程中將烤盤調換方向一次,直到筆管麵表面變酥脆、呈現金黃色。烤好的蘆筍筆管麵靜置5分鐘後再食用。

蒜味帕瑪森義大利麵

一鍋到底的蒜味帕瑪森義大利麵相當普遍,孩子們也很喜歡。只需一些簡單的食材,30分鐘就能完成。如果正巧碰到忙碌的日子,烹煮這道麵食最省時方便。還可以前一天先煮好,冷藏後隔天食用更好吃,因為麵條已經充分吸收醬汁,完全入味。

材料:
義大利麵(任何種類皆可)、刨絲的帕馬森起司(帕馬森起司是主角,建議使用高品質的起司)、雞肉高湯或蔬菜高湯適量、鮮奶油適量、一些新鮮大蒜末、橄欖油或奶油適量、鹽和黑胡椒少許、檸檬皮碎片少許、紅辣椒片少許、切半的小番茄少許、切碎的荷蘭芹少許

作法:
1. 些許橄欖油放入大的鐵鑄鍋中,以中強火加熱。然後放入蒜末翻炒約1分鐘。

2. 接著將雞肉高湯、鮮奶油和麵條倒入「作法1」的鍋中,用少許鹽和黑胡椒調味,再加入檸檬皮碎片和紅辣椒片,充分混合。

3. 混合所有食材的麵條煮沸後,繼續以小火慢慢煨煮,約15至18分鐘,偶爾攪動一下,直到麵條完全熟透。

4. 麵條煮好後,加入番茄攪拌一下,最後撒上荷蘭芹末點綴,便可趁熱享用。(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