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沒有「香檳酒」 也罹患口腔癌

口腔出現不正常腫脹、增厚或硬塊、口腔黏膜上出現無痛潰瘍兩週以上未癒合的口腔潰瘍,請早期就醫尋求協助及治療。(123RF)
口腔出現不正常腫脹、增厚或硬塊、口腔黏膜上出現無痛潰瘍兩週以上未癒合的口腔潰瘍,請早期就醫尋求協助及治療。(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同時有吃檳榔、抽菸、喝酒習慣的人,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23倍。這些是大部分民眾都知道會導致口腔癌的危險因子,然而蛀牙、斷裂尖銳的牙齒與不當的假牙,也是可能導致口腔癌的元凶之一。

嘉義一名退休公務員,平時無抽菸、喝酒或吃檳榔的習慣。近半年右舌部經常因假牙咬合不正而破皮,且同個部位反覆發作,多次於診所拿藥後右舌潰瘍無癒合跡象。

至醫院就診,醫師發現病人右舌後側緣潰爛,進一步切片檢查確診為第二期口腔癌。因病人無菸酒檳榔史,研判應是多年前配置的假牙因牙齦萎縮導致咬合不正,長久摩擦刺激反覆潰瘍,而導致舌部癌性病變。腫瘤評估後無遠端轉移,經開刀重建及放射線化學治療,目前穩定追蹤中。

好發在舌頭與口腔頰黏膜

嘉義長庚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柯建安說,發生在口腔部位的惡性腫瘤,像是嘴脣、牙齦、舌頭、上顎等,都算口腔癌。其中最好發在兩個部位,一個是舌頭,另一個則是口腔頰黏膜。除了菸、酒及檳榔等三大致癌因子外,蛀牙、歪的智齒、口腔衛生不佳、拔牙後殘留的牙根或是不適合的假牙等,都可能造成口腔黏膜反覆的刺激與摩擦,導致慢性潰瘍。

他進一步說明,起初只是細胞的慢性發炎,時間久了細胞會變性造成纖維化,導致像是紅斑、白斑、疣狀增生等癌前變化,然後進展至原位癌和侵襲性癌症。

這些症狀 可能是口腔癌

口腔出現不正常腫脹、增厚或硬塊、口腔黏膜上出現無痛潰瘍,超過10天以上沒有癒合、口腔在沒有刺激的情況,如剔牙、刷牙,出現不明原因出血、口腔有不明原因的疼痛或麻木、黏膜表面有白色或紅色斑塊、說話發音不清、沙啞,或者舌頭活動受限制、頸部摸到異常硬塊等,都可能是口腔癌的徵兆。

手術治療為主

口腔癌的治療以手術切除為最主要治療方式。即使整形重建技術的進展,口腔及顏面結構的受損,往往伴隨著不可逆的功能缺損,治療所帶來的後遺症,包含咀嚼、吞嚥、構音的困難、頸部僵硬水腫、顏面缺損、骨壞死,對病友來說除大幅影響生活品質,也影響社交溝通,造成病友們巨大的心理壓力。

且中壯年男性的罹癌可能迫使其需要離開職場,面對家庭經濟支柱的突然倒下,家人如何同心協力共同面對這些轉變,將是重大課題。

遠離口腔癌不難

柯建安呼籲民眾務必戒菸、酒、檳榔,拒絕菸、酒、檳榔對自身健康的步步侵蝕。除此也應加強口腔衛生,有佩戴假牙者也應定期半年至一年於牙科追蹤假牙佩戴情形。如果出現口腔或頸部腫塊、及兩週以上未癒合的口腔潰瘍,請早期就醫尋求協助及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