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親美反共路線勝出 岸田文雄將任日首相

日本自民黨新任總裁岸田文雄(中)。(CARL COURT/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自民黨新任總裁岸田文雄(中)。(CARL COURT/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陳霆、李怡欣/臺北報導】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結果週三(9月29日)揭曉,在第二輪選舉中,前外務大臣田文雄以257比170的票數,擊敗了選前呼聲最高的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成為自民黨第27任總裁,也將成為日本第100任首相。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週三登場,共有四人登記參選,分別是岸田文雄、河野太郎、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及自民黨幹事長代行(代理幹事長)野田聖子。

四位候選人在第一輪都未能奪得過半票數,由得票數前兩名的岸田及河野進入第二輪決賽,結果岸田拿到257票(國會議員票249票、地方票8票),大勝拿到170票(國會議員票131票、地方票39票)的河野。

岸田:將全力解決多項課題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岸田發表勝選感言時說,全黨要團結打贏接下來的眾議院大選以及明年的參議院大選。

岸田表示,因為很多人民說自己的心聲無法傳達、反映在政治上,因此變得不相信政治,他對於日本的民主主義正處於危機狀態懷有很強的危機感,於是奮不顧身第一個表態要出馬參選黨總裁選舉。

岸田說,當前國難還持續存在,首先他要努力做好防疫工作。此外,在年底前一定要研擬好數十兆日圓規模的經濟對策。有關新的資本主義、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少子化對策等都是課題。

「我將從今天開始,全力解決這些任務」,他說,「岸田文雄的特長是傾聽人們的意見。我決心與大家一起,為建立開放的自民黨,以及日本更光明的未來而努力。」

在決選中失利的河野太郎也表示,他將「全力支持」新任總裁。他說:「選舉結果已經出來,自民黨必須作為一個團結的力量向前邁進。我相信自民黨新任總裁岸田先生能堅定的領導日本,我會全力支持他。」

黨內「派閥」不動員  選情更難料

日本政治向來有著「派閥」的生態,自民黨共有七大派閥,以國會議員席次來看,最大派閥細田派96人、麻生派53人、竹下派51人、二階派47人、岸田派46人、石破派16人及石原派10人。

由於這樣的政治生態,事前各方人馬的支持形勢,相對容易觀察出最後人選,但今年自民黨總裁選舉,黨內各派閥不會動員支持特定候選人,而是由派閥內的議員們「自行判斷」,因此結果較往常難以預測。

這次七大派閥當中,有六大派閥在首輪大多自主(開放)投票,不過,從第一輪投票高市在國會議員票方面拿到114票,位居第二,還是能發現力挺高市的前首相安倍晉三影響力極大。

岸田支持修法 應對中共海上威脅

岸田來自日本的政治世家,祖父及父親均擔任過眾議院議員。過去,岸田文雄曾被視為對中鴿派。然而,在宣布參選後,他多次高調向媒體表示,如果當選,會以抗衡中共作為首要任務。

9月中旬,岸田向媒體說明他的外交和安全政策時曾表示,如果出任日本首相,他將新設「人權」、「經濟安保」兩項要職,處理中國人權問題,並保障日本經濟與先進技術的安全。此外,他還透露,將支持修改相關法律,加強應對中共海上威脅,並在必要時提高國防預算。

對臺灣立場上,岸田曾在網路政見討論會上說:「臺灣對日本來說,是在經濟等方面重要的夥伴」。他支持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以及各類國際組織;同時強調,若臺海有事,日本無法置身事外。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表示,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岸田文雄當選表達祝賀之意,期盼自民黨在岸田文雄領導下,雙方在臺日友好的基礎上,持續深化交流。

外交部也對岸田文雄當選自民黨總裁表達誠摯祝賀,並指自民黨長年對臺友好,與臺灣有深厚傳統友誼。期盼自民黨未來繼續推動臺日全方位友好實質合作,攜手共促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國民黨主席當選人朱立倫表示,國民黨與自民黨有長遠深厚的友誼,對於岸田文雄當選自民黨總裁,他要表達誠摯祝賀。期待兩黨之間、臺日之間有更多交流,共同為區域繁榮與和平努力。

後安倍政權時代依舊穩固

本次自民黨總裁選舉,岸田文雄為黨內最老派閥之一「宏池會(岸田派)」領導人,也曾被視為前首相安倍晉三接班人;高市則完全走安倍路線;河野隸屬黨內第二大派閥麻生派,但這次河野結盟安倍昔日政敵石破茂。 

「這次選舉票數有玄機」,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安倍力挺的高市早苗第一輪後來居上,拿下高於河野的議員票數,「安倍刻意展現其在黨內的政治影響力」,這也給了即將擔任首相的岸田文雄明確訊息,「安倍黨內影響力最大」,牽制著岸田未來政策路線,顯示安倍獨強的時代未被打破。

日本親中勢力已土崩瓦解

候選人對中共的態度成民眾關注議題。對此,郭育仁表示,岸田維持「親美、抗中(共)、挺臺」主旋律,他在政見會上斬釘截鐵承諾,當選後會設置關注中共迫害人權的專責輔佐官。

「從這次選票來看,親中派已經土崩瓦解了。」郭育仁表指出,此前呼聲最高的河野,對日本國會通過對中共破壞新疆人權譴責案不願鬆口表態,原因是礙於支持他的「二階派」之親中立場;但據傳最終二階派倒向支持岸田陣營,從第一輪議員票情況來看,河野獲得的派系支持不盡理想,由此可見「日本國內親中勢力已經瓦解」。

立委林俊憲說,許多人認為,河野落敗與他選前被爆出家族企業與中國的連結有關。這也點出這次選舉一個值得觀察的現象:中共與臺灣議題在日本選舉的能見度越來越高。日本經歷陸客之亂、疫情肆虐,對中共的反感度已達最高點,這樣的情緒也反映到政治上,展現對中強硬的候選人更容易獲得選民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