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購俄直升機 對臺構成威脅

圖為俄羅斯的Ka-52K攻擊直升機。(DIMITAR DILKOFF/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俄羅斯的Ka-52K攻擊直升機。(DIMITAR DILKOFF/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Andrew Thornebrooke/報導、陳霆/編譯】據報導,中共軍方準備購買至少36架俄羅斯卡-52「短吻鱷」(Ka-52K)攻擊直升機,這將加強中共侵臺的能力。

目前,還不清楚中共軍方的採購細節,但中俄媒體稱,中共的一個代表團最近參訪了俄羅斯東部的一家直升機工廠。

俄直升機將彌補中共戰力弱點

Ka-52K是一款艦載攻擊直升機,將搭載於中國製的075型兩棲攻擊艦,並在兩棲行動中用於近距離突擊。

戰略諮詢公司BlackOps Partners的執行長弗萊明(Casey Fleming)說:「中國初步將購買36架攻擊直升機,這表明了他們在軍事技術上存在弱點。」

跨國風險管理公司North Star Support Group的地緣政治顧問凱斯勒(Sam Kessler)補充說,「購買俄羅斯Ka-52K直升機,有助於加強中國與莫斯科的防務關係,並讓中國立即獲得比中國製直-10(Z-10)直升機更強大、更重型的海軍攻擊直升機。」

「Z-10不具備俄式Ka-52K的兩棲登陸能力。」凱斯勒補充說,「這使中國有機會建立短期威懾和兩棲攻擊能力,同時它們將繼續發展未來的海軍攻擊直升機。」

一直以來,共軍致力於對其購買的俄羅斯先進軍事裝備進行逆向工程。專家推測,Ka-52K可能將顯著改善中國直升機的發展。

Ka-52K攜帶一門30毫米機炮,最大射速為每分鐘550發。它可使用多種類型的彈藥,如穿甲彈和爆炸燃燒彈,以應對步兵、輕裝甲車輛和其他飛機等。該直升機還能夠發射反坦克飛彈,可搭載12枚射程達10公里的雷射制導9K121旋風反坦克飛彈。

弗萊明說,中共購買俄式攻擊直升機「主要是用來威嚇臺灣」,其次也可用於南海巡邏和維護其他中共的利益。這些直升機將有效增強中共海軍的遠征打擊群,這是奪取臺灣等島嶼時的重要戰力,它們也將被安置在兩棲攻擊艦上。

中俄背後仍有利益衝突

俄製武器一直是中共的軍武庫中,技術最先進的戰力。一些專家擔心,自2014年克里米亞遭俄羅斯吞併後,由於美國和盟國對俄羅斯持續實施制裁,增加了俄羅斯向中共出售軍備的需要。

凱斯勒說:「這筆軍火交易表明,北京需要一個快速的戰略解決方案,而莫斯科願意透過出售武器裝備來協助。」

然而,他還指出,「儘管從經濟、國防和戰略角度來看,(中俄)關係已有所改善,但它仍存在信任問題,以及長期利益衝突。」

凱斯勒補充說:「隨著兩國經濟貿易、發展和國防關係繼續增加,莫斯科可能變得過於依賴北京。」那麼,這筆交易就很可能傷害俄羅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