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歐貿易、技術首次會議 劍指科技巨頭

美國和歐盟新成立的貿易和技術委員會(TTC),9月29日在匹茲堡進行首次為期兩天的會晤。(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和歐盟新成立的貿易和技術委員會(TTC),9月29日在匹茲堡進行首次為期兩天的會晤。(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美國和歐盟新成立的貿易和技術委員會(TTC)週三(9月29日)在匹茲堡進行首次為期兩天的會晤,討論晶片短缺、人工智慧(AI)和科技競爭問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及歐盟貿易專員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和歐盟競爭事務專員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共同出席。

美國和歐盟成立TTC的目的,是為了應對來自中共的競爭,同時保護本國的敏感科技,促進半導體生產,及協調對大型科技公司的監管。該委員會下設10個工作組,重點關注技術標準、綠色科技、供應鏈安全、數據治理、出口管制、投資篩選和全球貿易問題。

週三會後的聲明沒有提到中國。聲明說:「我們團結一致,繼續保護我們的企業、消費者和工人免受不公平貿易行為的傷害,特別是那些破壞世界貿易體系的非市場經濟體行為。」

聲明沒有具體說明第二次貿易和技術委員會的時間框架,但歐盟官員表示,可能是2022年春天在歐洲舉行。

杜姆布羅夫斯基斯週二(28日)告訴媒體,美歐貿易和技術委員會不針對特定國家,試圖淡化美歐針對中共的說法。他表示,美國和歐盟在人工智慧方面有許多共同的目標,比如遏制人們把該技術用於監視和鎮壓。

路透社之前透露,美國和歐盟計畫在第一次貿易委員會會議上宣布的行動包括:採取更一致的方法限制大科技公司擴大市場影響力。週三的最終的聲明也印證了這一點。聲明確定了常見的關注領域,例如被演算法放大的非法和有害內容。

維斯塔哲說,關於人工智慧的討論是這次會議最大的收穫之一。她多年來一直對美國科技業持強硬立場。美國和歐洲試圖聯手限制谷歌、臉書、蘋果和亞馬遜公司等科技巨頭擴大影響力,這種合作對大西洋兩岸的監管者來說至關重要。這也會使美國科技業更難對抗新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