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缺電危機 澳媒:恐被迫放棄澳煤禁令

圖為澳洲的煤炭。(Robert Cianflone/Getty Images)
圖為澳洲的煤炭。(Robert Cianflone/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中國缺電危機外界諸多揣測,外媒認為解決之道,可能走向增加煤炭產量或提高電費,澳媒則認為,中共很快就可能被迫放寬對澳洲的煤炭禁令,以緩解中國國內壓力。

據SBS報導,中國缺電的兩大原因分別是需求量增加,但煤價也創新高,導致發電廠削減產量,另外因為政策因素,有些地區已停止電力供應。

報導引述彭博分析師Michelle Leung說法,中國要短時間內提升煤炭產量很難,而最大進口國澳洲則因為政治因素被中共封殺,2020年年中起,北京便宣布不再從澳洲進口煤炭。

報導指出,澳洲一向是中國進口煤炭的主要來源,由於澳洲政府呼籲對疫情的起源進行獨立調查,北京在2020年中宣布不再從澳洲進口煤炭。中共對澳洲的禁煤令,恐加劇中國的電力危機。

報導表示,澳盛銀行的經濟學家楊宇霆(Raymond Yeung)認為,中國大部分的電費是固定的,因此隨著煤炭價格升高,能源商處於虧損狀態,供應越多,財務就越困難。

航運經紀公司Banchero Costa的研究主管勒希辛斯基(Ralph Leszczynski)推測,中共可能很快就會被迫放寬對澳洲的禁煤令,以緩解中國國內煤炭價格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