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遭潛水賽撤國旗 十多國同進退聲援

臺灣選手侯一明(中)賽後秀出國旗。(影片擷圖)
臺灣選手侯一明(中)賽後秀出國旗。(影片擷圖)

【記者袁世鋼、李怡欣/綜合報導】日前舉行的世界自由潛水錦標賽主辦單位國際自由潛水發展協會(AIDA)在轉播時,疑因「自我審查」而將我國選手姓名前方代表國籍的國旗圖案刪除;最後10個國家的選手相挺,他們也都要求主辦單位移除國旗,不讓臺灣選手孤單。

臺灣這次共有5名選手遠征賽普勒斯,參加自由潛水世界錦標賽,但主辦單位國際自由潛水發展協會AIDA無預警在28日轉播畫面撤下中華民國國旗。

經過AIDA TAIWAN事後詢問與了解,得知由於帶有臺灣國旗的直播訊號,在中國一直受到干擾,影響中方轉播,而主辦單位為能順利轉播,在沒有告知AIDA TAIWAN與選手下,決定撤下轉播畫面上的中華民國國旗,AIDA TAIWAN認為此舉嚴重傷害臺灣選手的權益。

主辦方AIDA發表聲明道歉

事後AIDA在官網發表道歉聲明,指出中方停播讓他們感到很意外,團隊也未能即時處理,未來將提供不同的轉播服務,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對此,AIDA TAIWAN發言人吳秉宥表示,主辦單位強調整件事是他們做的決定,「並非中國贊助商施壓。」,但在市場誘惑下自我審查,這就是中國(共)打壓。

我國拒絕改用奧會會旗

AIDA執委會主席魯蘇(Alexandru Russu)28日曾向臺灣代表團致歉,但僅提供改放中華臺北奧會會旗或維持欄位空白等兩個選擇,而臺灣代表團最終選擇了後者。吳秉宥強調,如果這次接受奧會旗就是自我矮化,未來對方若再提出相同要求,我方就沒有理由拒絕。AIDA若因考量贊助商或中國市場而妥協,同樣的事情未來也可能發生在其他會員國身上。

然而,這樣的堅持也引起共鳴,包含日本、俄羅斯、美國、克羅埃西亞、荷蘭、澳洲、韓國、法國、德國、斯洛維尼亞等10個國家,都紛紛要求AIDA撤下自己的國旗。

AIDA JAPAN則在聲明中強調,既然AIDA無法解決此一問題,這是他們對於這可怕的政治干預能做的唯一抵抗,「我們無法漠視只有臺灣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我們願意和臺灣分擔痛苦」,絕不允許政治干涉體育。

吳秉宥認為,臺灣擁有非常多世界級潛點,很多國家選手也很喜歡來臺潛水,對於臺灣的狀況也多有了解,因此才會在國旗被撤除的事件發生後,有這麼多國家願意站出來力挺。

外交部對於多國選手主動力挺我國選手所展現的義氣與友誼,表達我方誠摯的感謝。外交部強調,本次事件印證「德不孤,必有鄰」,同時說明任何以政治力量干預國際競賽都是不當且粗暴的做法,終究會受國際社會的唾棄與抵制。

主辦方另給中國訊號 立委:惡霸獨居房

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日本首先表態拒絕屈服於中方淫威的立場。那一句「我們願意和臺灣分攤痛苦 」讓長期被中共打壓的臺灣,真的非常感動;後續共有10國選擇與臺灣站在一起承受痛苦。

王定宇指出,最後,主辦方向臺灣道歉並表示以後不再發生,未來轉播會改成「全世界版」跟「中國版」,也就是「霸凌別人的惡霸,自己坐獨居房看電視的概念」,這真是「爽快的結果!」

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10月1日在臉書表示,「中國(共)的蠻橫贏不了世界的友誼,10國選手聯手打臉中共,真是大快人心。」

朱立倫向北京喊話:打壓無助兩岸發展

國民黨主席當選人朱立倫辦公室10月1日向北京政府呼籲,這類在國際場合打壓中華民國國旗與選手正當權益的行為,無助於兩岸正向發展。臺灣仍有許多民眾對大陸抱持善意,類似打壓我方國際空間的做法,只會讓臺灣人民的心理距離與大陸越來越遠。

對於日本及他國選手力挺臺灣的舉動,朱辦表示,這彰顯了拒絕政治干預體育的態度及超越國界的友愛精神,對此表達敬佩與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