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疫苗第三劑必要嗎?專家示警兩大副作用

專家警告,過早接種第3劑,恐怕增加心肌炎的副作用。(Shutterstock)
專家警告,過早接種第3劑,恐怕增加心肌炎的副作用。(Shutterstock)

文/蘇冠米
日前一位臺灣醫師在美國接種第三劑輝瑞BNT疫苗後猝逝,其死因是否與疫苗有關,有待解剖釐清。雖然以色列、美國等國家已開始施打第三劑加強針,但仍存在一些爭議。

移民美國的臺灣馬偕醫院感染科前主任王威勝,於9月初在美國接種完第三劑輝瑞BNT疫苗後,開始感到身體不適,出現頭暈、四肢無力,甚至在下樓梯時摔倒。兩星期後,9月16日在家中被家人發現在沙發上離世。

因王威勝本人並無慢性病,家屬懷疑死因與疫苗有關。但王威勝在美國沒有保險,法醫不願驗屍,目前家屬正以募款方式,籌措解剖費用,希望早日釐清王威勝的死因。

蘇一峰接受臺灣媒體訪問時表示,王威勝打完疫苗後,可能9月初就出現心肌炎狀況,卻一直沒改善,最後導致心臟出問題。他指出,疫苗的副作用也有長時間持續的可能,都有待後續調查。

疫苗提供的免疫保護有抗體、T細胞和免疫記憶,後兩者沒有隨時間衰退減弱。(Shutterstock)疫苗提供的免疫保護有抗體、T細胞和免疫記憶,後兩者沒有隨時間衰退減弱。(Shutterstock)

輝瑞BNT疫苗、莫德納疫苗等mRNA疫苗,會引起心肌炎、心包炎等副作用,過去已有人因此死亡。歐洲藥品管理局(EMA)安全委員指這類副作用主要發生在接種疫苗後14天內。

過早施打第三劑:
恐增心肌炎、格林-
巴利綜合症副作用

越來越多跡象顯示,疫苗的保護力在完成接種4~6個月後明顯減弱。以色列已於8月率先施打第三劑輝瑞疫苗,美、英等國也紛紛跟進。然而,是否該施打第三劑加強針,卻存在爭議。

多名國際專家在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發表研究指出,目前採用的疫苗,對預防重症與死亡仍有很好的防護效果,因此沒有必要對一般人打加強針。該文作者包括FDA疫苗研究及審查辦公室主任葛魯柏(Marion Gruber)及副主任克勞瑟(Phil Krause),及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多位科學家。

這篇發表於9月13日的研究強調,由於支持接種加強針的科學證據不足,過早讓民眾接種第三劑,恐怕增加心肌炎、格林-巴利綜合症(一種神經系統併發症,與腺病毒載體疫苗有關)等罕見的疫苗副作用。

目前施打第三劑的依據是以色列在注射第三劑一週後蒐集的報告,這篇研究被認為觀察期太短。FDA等專家指出,在極短期內有保護作用,不一定代表有長期利益。而且輝瑞與莫德納這類mRNA疫苗的第二劑副作用,通常比第一劑嚴重,專家們擔憂,如果第三劑加強針出現嚴重副作用,恐怕會進一步打擊民眾對疫苗的信心。

前臺北榮民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尚文診所醫師鄭元瑜舉例解釋,有些研究發現,器官移植患者免疫力很弱,要施打三劑新冠疫苗,其劑量才能產生中和抗體;同理,造成心肌炎、格林-巴利綜合症的免疫反應,也可能會在第三劑才誘發出來。

與其施打第三劑,這篇研究建議,應開始研發針對變種病毒的加強針,在對抗疫情可能更有效果,流感疫苗就採用了類似的策略。

葛魯柏博士和克勞瑟博士領導FDA疫苗辦公室並監管疫苗數十年,發表於《刺胳針》的文章並不是以FDA的立場。據《紐約時報》報導,他們不同意拜登政府在聯邦科學家可以審查所有證據並提出建議之前就推動施打補強針,這一衝突導致他們決定在今年秋天離任。

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系實驗室主任林曉旭博士指出,這種倉促施打疫苗的決定,在過去已有教訓。例如波斯灣戰爭中,為防恐怖組織以炭疽菌作生化武器,美國緊急開發炭疽病疫苗讓美軍施打,結果這些施打疫苗的軍人陸續出現多器官混亂的症狀,被稱為「波斯灣戰爭症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