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臺辦千字文批吳釗燮 陸委會:對岸失格

圖為外交部長吳釗燮。(中央社)
圖為外交部長吳釗燮。(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國臺辦9月30日批評外交部長吳釗燮。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1日表示,這是中共氣急敗壞、自己失格。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也說,這樣的發言非常不得體,盼國臺辦未來謹慎對臺發言。

國臺辦30日以千字文章大肆批評吳釗燮,指責他藉各種場合散布臺獨論,猶如秋後螞蚱、蒼蠅嗡嗡叫。

對此,邱太三1日赴立院備詢,會前被媒體詢問有關國臺辦說法時表示,國臺辦的工作應服務兩岸人民,這樣的發言非常不得體而且失格,兩岸未來若能良性發展,絕對不是在言語上的角力或較勁,盼國臺辦未來能謹慎對臺發言。

陸委會表示,國臺辦用極其下限語言誣蔑謾罵,國際社會前所未見,突顯對岸涉臺單位的失格,以及和文明社會距離的遙遠,呼籲北京當局認真審視涉臺發言部門究竟出了什麼嚴重問題。

陸委會重申,北京當局意圖擾亂國際秩序與國際規則、錯誤連結其矮化臺灣的「一中原則」政治框架,只是升高兩岸對立,讓臺灣人民更加反感。

陸委會說,臺灣參與國際,中共無權置喙,國際社會不會任由其改變國際參與規則,陸委會還說,真正破壞臺海現狀、損害民眾利益的是中共當局。

立委羅致政也認為,國臺辦的說法突顯了它們氣急敗壞的一面,當前國際社會挺臺聲量與日俱增,但國臺辦又不敢直接批評國際社會,只能把怒氣發洩在臺灣外交部長身上,這顯示出他們的氣急敗壞。

立委陳亭妃也說,國臺辦這種秀下限的批評跟汙衊,她覺得非常不適當,已經喪失國格,當前全世界力挺臺灣,她不認為臺灣是在倡議臺獨,因為臺灣本來就是一個國家,糾結臺獨議題的只有中共,而且已將局面拉高到兩國對立,臺灣人民絕對無法接受。

陳亭妃還提到,中共國臺辦都已超過底線,即將上任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對於自己國家的外交部長遭受如此侮辱,是不是該有一點點譴責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