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阻房價暴跌 陸多地頒限跌令

中國多個二線、三線城市,因為擔心房價暴跌,紛紛推出了類似「限跌令」。示意圖。(AFP)
中國多個二線、三線城市,因為擔心房價暴跌,紛紛推出了類似「限跌令」。示意圖。(AFP)

【記者李實/綜合報導】近來,中國房市不振、很多房企遭遇資金困難。尤其是一些二、三線城市,房價不斷下行。近日,河北省張家口市發布房市「限跌令」,規定新取得預售許可證的建案不得以低於備案價格的85%進行銷售。

此前,已有雲南昆明、遼寧瀋陽、湖南嶽陽、廣西桂林、山東菏澤、江蘇江陰、湖南株洲、河北唐山等多個「弱二線、三線城市」,因為擔心房價暴跌,而紛紛推出了類似的「限跌令」。

近一年來,河北省張家口的房地產市場一直處於下行。張家口主城區的房價已經從頂峰的每平方公尺13,000元左右跌到8千元,跌幅近40%。2021年下半年以來,張家口主城區的多個建案都在降價促銷。

8月11日,湖南嶽陽市住建局發出〈關於房地產市場新建商品住房網簽成交價格限制的通知〉,對岳陽市中心城區新建商品住房銷售實施價格備案,要求商品住房銷售的實際成交價格不得低於備案價格的85%,否則將無法網簽(房地產管理部門為規範房企而建立的管理系統)。岳陽因此成為2021年中國第一個公開發布「限跌令」的城市。

當時岳陽官方稱,有房企債務壓力較大,將旗下建案從備案價每平方公尺8千元降至5千元進行銷售,造成市場混亂。事實上,近兩年來岳陽地產市場一直下跌。目前岳陽房價已經由2017年最高的每平方公尺9千元降至7千元以下。

此外,昆明、瀋陽、唐山、株洲等地都傳出了地方政府為救市而約談房企的消息。當局禁止所謂房企「惡意」降價,否則將被約談,情節嚴重者將停止網簽。

8月31日,江陰市住建局發布通知,嚴禁開發商低價(低於成本價、變相降價等)傾銷,否則將取消所有批次預售,改為現房銷售。

近日,江蘇省南通市海門區豪宅上德花園領取銷售許可證時,也被海門區發改委告知,銷售降幅超過8%,必須重新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