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天77架次 中共軍機擾臺破紀錄

圖為我國空軍F-16戰機。(空軍影片擷圖)
圖為我國空軍F-16戰機。(空軍影片擷圖)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連續2天派出77架次共機侵擾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接連創下單日最多架次紀錄。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3日表示,軍事是政治的工具,研判中共此舉有四個用意,分別為對內展現對臺強硬、回應美方航艦打擊群、對國際畫設勢力範圍,以及對臺灣參與國際的力道增強傳遞不滿。

共軍近日加大軍機侵擾臺西南空域的力道,分別於10月1日派出38架、10月2日派出39架軍機進入臺灣ADIZ,接連創下近年中共軍機擾臺單日架次最高紀錄。10月3日也從凌晨開始不斷繞臺,甚至共機還對國軍爆粗口。

對此,我國空軍在臉書發布影片,揭示戰機緊急起飛、地面官兵監偵區域動態、防空飛彈備戰的情形,並引用已故空軍少將高志航所言,「身為空軍,怎能讓敵機飛在我們頭上」。

空軍強調,臺灣空軍絕不妥協,不分晝夜,堅守崗位,嚴密監控應處,絕不讓敵機越雷池一步,守護中華民國領空,捍衛國家主權的決心堅定不移。

退將:共機展現全天候作戰能力

張延廷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共軍接連兩天侵擾合計77架次,不同以往多以慢速機為主、戰機為輔,這次是以戰機為主,且日間與夜間幾乎各半,目的是展示全天候作戰能力。

張延廷表示,根據克勞塞維茲的《戰爭論》,軍事是政治的工具,他研判共機擾臺接連破單日最高架次紀錄有四個意義。

首先是對內宣示,張延廷說,中共今年十一並沒有擴大慶祝,此時派軍機侵擾臺灣空域,目的是對內傳遞施壓臺灣不會手軟的信號。

其次是對美國宣示,他分析,由於美國卡爾文森號、雷根號航艦打擊群,目前正在臺灣東部海域遠方與菲律賓海進行活動,共機進行模擬演訓,目的是想向美方傳遞「戰在哪裡打、兵在哪裡練」。

第三是向國際宣示,張延廷說,美國、英國、澳洲組成戰略聯盟AUKUS,協助澳洲獲得8艘核子動力潛艦,此舉明顯是針對中共;再加上美國航艦、英國航艦、澳洲軍艦、日本護衛艦都在臺海附近海域活動。中共派出大量軍機,明顯是想向國際傳遞,這裡是中共勢力範圍。

第四是向臺灣宣示,他表示,西南空域、東南空域都是臺灣的ADIZ,近期臺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中共認為這是中方底線遭受挑戰。

專家提醒 籲重新審視兵役制度

張延廷也提出三個提醒,首先面對大量共機擾臺,國軍容易疲於奔命,應用下駟對上駟的思維,採取節約兵力、以少勝多原則應對,只要派出妥適軍機跟飛,其餘用防空飛彈追監,或廣播驅離即可。

其次是加強臺灣社會憂患意識,張延廷表示,現代戰爭的特點是來的快、節奏也快,政府必須把敵情威脅資訊充份告訴社會大眾,提升國人心防,千萬不能因共機頻繁擾臺,就認為「狼來了」、事不關己,哪天若兵臨城下會措手不急。

第三是積極推動後備動員,甚至應考慮恢復徵兵制。他以韓國為例,面對北韓威脅,韓國規定男生要當22個月的兵,相較於臺灣的4個月,役期長度高出5倍;以色列也是全民皆兵,面對阿拉伯國家的威脅,男生要當3年兵、女生要當2年兵。

他表示,反觀臺灣面對軍力、武器威脅更強的中共,有必要重新審視當前兵役制度,這才是釜底抽薪之道。

立委:中共想藉此打壓國際挺臺

立委王定宇表示,中共在十一期間動作不斷,以騷擾鄰國的方式來慶祝自己的生日,突顯國際麻煩製造者的本質,「符合它們的命格」。他認為,特別是在10月10日我國國慶前夕,此時具有高度敏感,共軍透過這樣的做法來傳遞政治態度。

王定宇說,法國參議員將組團訪臺,臺灣想加入CPTPP也獲得主要國家歡迎,中共想阻止越來越大的國際挺臺聲浪。

王定宇提到,為鄰國帶來麻煩的做法,損人不利己,顯然中共並非講道理的國家,但臺灣也有實力保衛家園,共機別想踩紅線、越雷池一步。他也呼籲,國人要有信心,對中共的挑釁絕不退讓,這是臺灣一貫的態度,也是國際肯定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