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黃敏惠致贈雲林縣科學寶盒 強調區域合作

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教育、環保等諸多問題都需透過區域合作,嘉義市今年因疫情停辦實體「科學168教育博覽會」,改推出具各校特色的「科學寶盒」,大人小孩在家也能動手玩科學,防疫期間廣受外界好評。市長黃敏惠2021年10月4日前往雲林縣分享,並致贈一百個科學寶盒,給孩子種下科學的種子,同時藉此強調跨區域合作的重要性,為民眾謀求最大福利及地方發展。

	嘉義市長黃敏惠致贈雲林縣科學寶盒;雲林縣長張麗善特別回贈「雲林有愛,品德Smile」品德教育教材包。 嘉義市長黃敏惠致贈雲林縣科學寶盒;雲林縣長張麗善特別回贈「雲林有愛,品德Smile」品德教育教材包。(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提到,「教育決定人才、人才決定未來」,教育不僅是最好的投資,也是城市往前進的動力,更是城市競爭力的來源。雲林縣長張麗善重視孩子的品德教育,恰巧與嘉義市的教育理念:「人文第一、科技相佐、精緻創新、國際視野」四大發展綱領一致。這次透過科學寶盒的推廣,讓「科學在手、雲嘉手牽手,孩子們的夢想向前走」;感謝張縣長特別回贈「雲林有愛,品德Smile」品德教育教材包,內容豐富多元,結合雲林在地農產品意象,寓教於樂,期待未來兩縣市有更多密切合作。

	嘉義市府團隊與雲林縣府團隊合照。 嘉義市府團隊與雲林縣府團隊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被媒體問及「雲嘉嘉合併升格」網路連署看法,黃敏惠秉持一貫態度,表示只要對嘉義市、對嘉義市民好,一定會努力,認為區域合作非常重要,雲嘉南平原是台灣的穀倉,但經濟發展卻陷入谷底,最辛苦也最重要的地方不被重視,呼籲中央應挹注更多資源予以協助。黃敏惠與張麗善都認為,離島、花東都有發展條例,雲嘉南這麼重要的地方,更應該有雲嘉南或雲嘉嘉條例。

	縣長市長處長與學生合照。 縣長市長處長與學生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雲林縣元長國小校長王曉萍表示,科學寶盒的實驗有物理也有化學,內含使用說明書,學生可自行操作,除具備安全性外,設計也很精緻,更體現生活中處處有科學的精神,例如「水果電池」可利用中秋節吃剩的柚子進行發電,他們都玩得非常開心。

	嘉義市學生分享科學寶盒。 嘉義市學生分享科學寶盒。(嘉義市政府提供)

教育處表示,「科學寶盒」體驗課程,透過有趣好玩的科學手作活動,讓科學在家庭中扎根,培養學生主動觀察、嘗試、探索和獨立思考的能力,不僅將課堂知識實踐在生活中,更學習到追求事實與創新的科學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