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斯里蘭卡外匯存底告急 恐再落入中共債務陷阱

圖為斯里蘭卡可倫坡港。(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斯里蘭卡可倫坡港。(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許多國家陷入其債務陷阱。外媒指出,斯里蘭卡就是其中之一,該國外匯存底即將用罄,食品及藥品嚴重短缺,明年還有15億美元(約新臺幣417.9億元)外債到期,信評已被列為垃圾級。國際貨幣基金(IMF)目前對該國無伸援行動,而握有15%斯里蘭卡外債的中共,是否會趁機獅子大開口,引起關注。

《南華早報》週日(10月3日)報導,斯里蘭卡財政部長、現任總統的哥哥貝佐.拉賈帕克薩(Basil Rajapaksa) 坦承,國家目前面臨「嚴重的外匯危機」。斯里蘭卡7月支付10億美元的債券後,外匯存底僅剩28億美元,只足以應付兩個月的進口外匯需求。

由於外匯短缺,進口商無法獲得美元來支付獲允許購買的食品與藥品,導致斯里蘭卡的食品及藥物嚴重短缺,連瓦斯、煤油也難以支應民眾需求,目前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斯里蘭卡聞名的茶葉經濟也遇到瓶頸。為削減進口成本,斯里蘭卡總統戈塔巴耶.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4月宣布,該國將成為世界上第一個100%有機食品生產國,嚴禁化肥和殺蟲劑進口,宣稱將開發有機替代品。然而,此舉使茶葉生產成本暴增,產量也大幅銳減。

該國總統認為,除了自救外,「全天候朋友」中國及「好鄰居」印度應該可以協助解決問題;反對黨則不認同,直批「他們只會將我們踢開」。觀察人士則表示,如果斯里蘭卡不向IMF求助,那麼中共恐是唯一有財力馳援的對象。

早前,斯里蘭卡就因拖欠中共債務,同意將深具戰略意義、連接歐中的赫班托達港(Hambantota Port)租給中共99年,斯里蘭卡想要重新談判卻遭到中共悍拒。若斯里蘭卡再度向中共開口求助,難保北京不會趁機獅子大開口,屆時斯里蘭卡會拿什麼作為交換條件,引起各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