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農糧署攜手屏科大、恆春農會 研發豆香好食

屏科大食品系教授謝寶全(中)紅黑豆研發跨領域團隊。(屏東科技大提供)
屏科大食品系教授謝寶全(中)紅黑豆研發跨領域團隊。(屏東科技大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農糧署為讓更多消費者認識屏東優質紅豆及黑豆農產加工品,攜手屏東科技大與恆春農會,研發紅豆及黑豆相關農產加工商品,包括紅豆糕、紅豆豆腐、炊黑豆、黑豆茶、黑納豆等16項產品,4日舉辦成果發表,相關新創產品未來也將在全國農會通路上架販售。

食品系同學現場製作黑豆腐。食品系同學現場製作黑豆腐。(屏東科技大提供)

屏東萬丹紅豆遠近馳名,種植面積4762公頃,恆春、滿州的有機黑豆種植有200多公頃,農糧署委請屏科大食品科學系特聘教授謝寶全、助理教授朱永麟、博士蔡宏儒及李佩璇團隊,將2種屏東特色豆類研發16項多元商品,擴大農產價值及經濟效益。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感謝屏科大研發,未來縣府會幫忙行銷,讓農民在契作、合作中,可產吃安全無虞食材,加工端也可調控產季並增加附帶價值,在眾多商品中未來希望可以朝向生技類產品開發,讓民眾在吃喝保養都能兼顧。

屏科大指出,屏東萬丹不只色香味俱全,更是富含優良澱粉的主食類食物,屏科大研發團隊以傳統發酵技術結合微生物技術,再搭配傳統食品加工、烘焙技術等等將紅豆開發成紅豆糕、紅豆豆腐、紅豆豆腐乳、紅豆醬油、紅豆味噌等特色新創食品。

屏科大指出,恆春半島原生種小黑豆,有別於一般黑豆體積小但種皮可高達17%,擁有更豐富的花青素,再加上恆春入秋後的溼度、日照適當及落山風吹拂,種植出耐鹽耐風且豆香濃郁的原生種小黑豆,研發團隊利用多種加工及發酵技術,目前已研發炊黑豆、黑豆茶、黑納豆、黑豆糕及小黑豆豆腐等,多樣高經濟價值的食品,未來以黑豆為原料的保健食品也將再掀起一陣風潮。

除推廣在地特色農產,謝寶全說,台灣老年人口升高,應研發有利於銀髮族食用的食品,在口感、味道及營養價值兼顧下,選用紅豆及黑豆為食材,主因為2種豆類含豐富營養蛋白質、脂質、花青素及胺基酸等微量元素,配以營養學知識,開發具抗氧化且適口性佳的產品,提供銀髮族消費者更多元選項,提升紅豆及黑豆的附加價值及市場競爭力。

農糧署攜手屏東科技大學與恆春農會研發紅豆、黑豆相關農產加工品,包括紅豆豆腐乳、紅豆醬油、紅豆味增,還小黑豆腐、黑豆茶等16項產品,未來將在全國農會通路上架販售。農糧署攜手屏東科技大學與恆春農會研發紅豆、黑豆相關農產加工品,包括紅豆豆腐乳、紅豆醬油、紅豆味增,還小黑豆腐、黑豆茶等16項產品,未來將在全國農會通路上架販售。(屏東科技大提供)
紅黑豆豆腐乳可作為調味料,也可作為麵包抹醬。紅黑豆豆腐乳可作為調味料,也可作為麵包抹醬。(屏東科技大提供)
紅黑豆瑞士捲。紅黑豆瑞士捲。(屏東科技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