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德不孤必有鄰 游錫堃:民主大聯盟成形

110年國慶記者會5日在立法院舉行,立法院長游錫堃(左2)、新竹市長林智堅(右)、高雄市長陳其邁(右2)等人出席。(中央社)
110年國慶記者會5日在立法院舉行,立法院長游錫堃(左2)、新竹市長林智堅(右)、高雄市長陳其邁(右2)等人出席。(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吳旻洲/臺北報導】雙十國慶即將來臨,立法院長游錫堃於5日偕同新竹市長林智堅、高雄市長陳其邁主持「中華民國各界慶祝110年國慶」記者會,游錫堃表示,國慶主題「民主大聯盟.世界加好友」,指的是民主國家之間的互助,以及近年來臺灣與各國關係升溫,說明了「德不孤,必有鄰」。

游錫堃在記者會中致詞,因COVID-19(中共肺炎)疫情肆虐,許多國家的國慶都改為線上,甚至停辦,但臺灣本土疫情連續5天加零,令人感動,而臺灣今年國慶會依往例辦理實體活動,在此代表慶籌會向第一線的醫護和防疫人員致敬,亦感謝自律的臺灣人。

他接著說明,今年國慶主題是「民主大聯盟.世界加好友」,「民主大聯盟」是一群沒有訂定國際盟約,但是以自由民主為核心價值的國家基於政治理念和利益,而主動互動幫助,共同度過難關的「無條約聯盟」,去年的「Taiwan Can Help」,臺灣捐贈口罩,今年的各國回贈疫苗就是一例。

游錫堃解釋,「世界加好友」是臺灣在抗疫和經濟的表現亮眼,而且民主指數是東亞之冠,自由指數亦是亞洲第二,可說全球注目,因此國際「加好友」,澳洲、捷克、立陶宛、斯洛伐克等國以行動支持臺灣,除支持臺灣加入WHA,甚至在自由潛水世界錦標賽中十餘個國家選手主動撤國旗聲援臺灣。

游錫堃強調,「民主大聯盟.世界加好友」正在形成,是一種價值觀的選擇,當前世界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而臺灣和相同理念的國家成為夥伴,互相扶持,除證明了「德不孤,必有鄰」,也說明了臺灣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成員。

新竹晚會、高雄火慶雙十

雙十國慶即將來臨,今年國慶主題是「民主大聯盟.世界加好友」,而國慶中由防疫、運動、警察、消防等六個領域的代表領唱國歌,包括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東奧跆拳道銅牌得主羅嘉翎等人;而遊行則分為「安定社會-非我莫屬」、「守土有責-當仁不讓」、「國土純淨-捨我其誰」等三個主題。

游錫堃指出,當前疫情依然嚴峻,但今年的國慶依舊與往年一樣,除了國慶大典外,還會在總統府舉辦光雕、而新竹市有晚會,高雄市有煙火施放,兩者都有線上直播,希望海內外國人都能以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一同共襄盛舉。

新竹市長林智堅則表示,新竹是新舊融合的城市,今年的國慶晚會在新竹的空軍基地舉辦,具有特別意義,歡迎國內外朋友能在10月9日時前來新竹參與國慶晚會,會將傳統和創新呈現給大家觀賞。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距離高雄上次的煙火已有20年,這20年來的變化希望能讓大家重新愛上高雄,今年會藉由煙火向所有醫護人員表達敬意,亦會安排防疫人員共同欣賞高雄的美,此次有2萬到2.5萬個座位,現場會做好防疫措施,歡迎大家攜帶五倍券前來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