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機5天150架次擾臺 防長:壓力當助力

共機擾臺情形。(中央社)
共機擾臺情形。(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10月以來加大對臺施壓力道,連續派出共機侵擾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總計5天已經派出150架次,引發美、日、澳等國紛紛公開表態力挺臺灣。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5日表示,自助才有人助,想併吞臺灣的國家也才不敢輕易動武;國防部長邱國正也說,共機壓力是督促軍方做好戰備的助力。

共機擾臺數量10月以來頻創新高,根據國防部統計,10月1日至5日分別有38架、39架、16架、56架、1架共機侵擾臺灣西南ADIZ,其中4日56架,是國防部去年9月17日開始公布共機動態以來,單日數量最多的一次。

多位國際政界重量級人士,也紛紛公開關切共機擾臺一事。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週一(4日)表示,中共應停止「在臺灣附近的挑釁性軍事活動」。她說,這會「破壞穩定,有誤判風險。」

莎琪還稱,美國對臺灣的承諾「堅如磐石」,「我們將繼續協助臺灣保持足夠的自衛能力」。「我們也在私下接觸,通過外交渠道傳達明確的信號。」她說,「這可能是(討論)這些訊息的適當場合。」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週一也表示,美國「強烈敦促」(strongly urge)北京,勿在軍事、外交和經濟上施壓與脅迫臺灣。與過去單純僅用「敦促」兩字相比,普萊斯這次顯然加強措辭。

美議員:必須支持臺灣人民

參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表示,全世界應對北京恫嚇、侵略作為及中共官媒的威脅言語感到憤怒。里契強調:「我們必須持續支持臺灣人民。」

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也聲明表示,中共的侵略行為意在恐嚇臺灣,並向其他自由世界的國家發出訊息。他認為,若此舉沒受國際譴責,中方就會認為能夠進一步侵略,呼籲美國總統拜登「必須和我們的盟友合作」,確保中共尊重臺灣及其周邊國家的主權。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則表示,日本希望臺灣與中共能和平解決問題,並強調日本將持續監控局勢。

行政院長蘇貞昌5日表示,臺灣一定要警覺,中共越來越過分,世界也都看到中共一再侵害區域和平,以及對臺灣的壓迫,所以民主陣營的國家都一再提出警告。

蘇貞昌強調,國人要自強,一定要增強自己、團結一起、增強國力,想併吞臺灣的國家,才不敢輕易動武,唯有自助也才有人助。

國軍:壓力是督促戰備的助力

國防部長邱國正則表示,最近敵情大家都很清楚,共軍頻繁擾臺,對空軍、海軍部隊確實造成蠻大壓力,但他向同仁說,這個壓力也是助力,督促軍方做好戰備準備。

至於是否曾與美方溝通?邱國正回應,任何國家、團體,只要對臺灣在戰備整備方面有所幫助與發聲,都很感激、也很樂見,「但絕對不仰賴哪個國家講的話,就一鼓作氣了」。

被問到臺海若發生戰爭相關議題,邱國正表示,國家安全人人有責,國防單位首當其衝,他會一直努力做好戰備工作,而「戰到底」是一直在準備中,這是軍人本務,要做好本務工作,也是他從軍多年來的認知;接受國家多年培育,需要克盡職責,唯一的做法就是將分內工作堅持到底。

陸委會籲知所警惕、自我節制

另外,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受訪時也表示,共機近期不斷侵擾臺灣,嚴重衝擊兩岸和平穩定,更影響東亞地區的區域安全與和平,共軍應體認這個作為嚴重衝擊國際和平,也造成臺灣民眾嚴重反感,共軍要知所警惕、自我節制。

至於兩岸是否可透過加強溝通來避免衝突?邱太三說,他與總統蔡英文都認為,兩岸應有積極的協商、溝通管道,只要是在民主、對等、和平對話的原則下,不管經貿議題或維護兩岸和平穩定,都樂意與中方溝通。

朱立倫:嚴重抗議中共行為

新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嚴正的表明,任何的共機擾臺,造成民眾的不安,或者是造成局勢的緊張,我們都表示嚴重的抗議,我們希望區域和平,希望兩岸能夠進一步的溝通。」

民進黨:正告中共切勿誤判情勢

民進黨則聲明表示,中共當局接連的軍事恫嚇行徑,不僅衝擊兩岸關係,更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現狀,民進黨要予以強烈譴責,並要求立即停止這類不負責任的挑釁作為。

民進黨說,中共當局卻不斷以軍事、外交和經濟手段施壓及威嚇台灣,近期更不斷升高對台的武嚇力道,已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和譴責,成為印太地區的「麻煩製造者」。

民進黨強調,中共當局不斷升高的軍事恫嚇,台灣人民擁有捍衛自由民主的堅定意志。民進黨要正告中共當局,切勿誤判情勢、試圖破壞台海現狀。民進黨也呼籲不分朝野黨派此時此刻應與國人共同站在一起,表達台灣絕不接受中共武力侵略的態度,共同捍衛台灣主權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