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9人獲評優秀立委 優秀黨團幹部從缺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5日公布立法院第十屆第三會期優秀立委評選結果。(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提供)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5日公布立法院第十屆第三會期優秀立委評選結果。(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5日公布立法院第十屆第三會期優秀立委評選結果,這此共有29名立委獲選,其中民進黨18人、國民黨4人、民眾黨3人、時代力量3人也全數上榜,另有無黨籍1的林昶佐。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表示,最大在野黨只有4位立委獲選,仍有很大進步空間。

這次獲公督盟評選為優秀立委的29位人包含民進黨籍王美惠、趙天麟、蔡適應、陳亭妃、沈發惠、林楚茵、張廖萬堅、黃國書、羅致政、黃世杰、吳玉琴、蘇巧慧、莊競程等18人;國民黨籍蔣萬安、洪孟楷、楊瓊瓔、謝衣鳳等4人;民眾黨籍張其祿、邱臣遠、賴香伶等3人;時代力量則全數獲選,另有無黨籍的林昶佐。

這次雖然沒有待觀察立委,但優秀黨團幹部竟從缺。對此,曾建元說明,今年初立院加開臨時會預計處理中央政府預算2兆1,615億元、國營事業預算及基金5兆3,582億元,原預計可終結歷史弊病,但最終5兆餘元的國營事業預算仍延宕至今,淪為政治攻防下的犧牲品,而立院正、副院長及各黨團幹部絕對責無旁貸,因此才會從缺。

此外,日前因案入監服刑的立委傅崐萁,雖在今年5月18日回到立法院,仍屬第十屆第三會期中,但因未參與完成會期,也無法出席超過一半的會議,因此未列入本會期評鑑對象。

評鑑結果指出,在公民評鑑的指標中,各委員會平均分數非常接近,滿分20分平均都拿到15~16分;而各委員會中得分最高的立委,包含民進黨籍伍麗華(內政)、賴瑞隆(經濟)、沈發惠(財政)、黃世杰(司法法制)、蘇巧慧(社福環衛);國民黨鄭天財(交通);民眾黨張其祿(財政);無黨籍的林昶佐(外交國防)、高金素梅(教育文化。

值得注意的是,獲選為優秀立委的林昶佐,也是選區民眾罷免的對象。而同樣遭連署罷免的台灣基進陳柏惟,日前遭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批評是零顆星、零提案、零通過的「3零立委」;但公督盟指出,陳柏惟在第三會期領銜提出7個法案,呼籲政治攻防不應引用錯誤資訊說謊。不過,國民黨強調,立法院「議事及發言系統」查詢結果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