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亞航中資持股無設限 臺軍工業恐遭收購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軍近年積極推動國防自主,擔負國艦國造的台船公司與軍機保養維護的亞航公司,也被列為重點扶植對象。不過立委郭國文6日表示,包括台船在內的本土軍工業,竟允許中資投資,甚至亞航還允許中資完全持有,憂心中共若透過資金取得經營權,臺灣國防工業自主政策將無法推行。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財政委員會聯席會議6日審查新臺幣2,400億元、共八項軍備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郭國文質詢時表示,多家參與國防產業的公司,目前除了漢翔有規定中資投資上限比率為0%、僑外資10%之外,包括台船、遠雄港、中櫃、亞航都允許中資投資。

郭國文表示,擔負國艦國造使命的台船,竟允許中資投資上限為9.5%,甚至僑外資方面還沒有任何限制,假設中資透過僑外資進行掩護,利用公開市場方式取得股份與經營權,恐影響國艦國造政策目標的達成。

對此,邱國正表示,一旦發現有中資疑慮,國防部將會追查、並進行限制,不過仍要一步一步來,漢翔之所以能做好,就是因為長期管控,台船如果有這種情況,國防部將會層層把關。

不過郭國文強調,「問題是現在就沒有把關」,以維修飛機的亞航為例,不但允許中資持100%、沒有上限,而且僑外資投資也沒有上限,如果中共想透過資金戰取得台船與亞航經營權,「這是有辦法的」,當前國防部提出2,400億元的軍備,若最重要的兩個單位都被中共買走,要如何執行國防自主?

郭國文建議,國防部應與金管會溝通進行嚴格把關,否則資金一旦進來後,之前鋪陳的國防工業、國防自主,都可能功虧一簣。

臺灣投資陸軍企 達441億元

另外,美國日前公布中國59家軍火工業,並列為禁止投資對象,臺灣有35檔基金有投資相關企業,引發社會關注。

郭國文批評,臺灣資金沒有支持本土軍工業,反倒支持中國軍工業,其中投資中國軍工業達1%以上的境內基金共26檔,依《金控法》揭露往來金額達30億元以上的資金,高達441億元,他認為應限制臺灣資金投資中國軍工業。

邱國正坦言,「我覺得這樣不妥,我們會跟金管會、經濟部索取資料」;郭建議,應該跟相關單位建立聯繫,要求不應該讓中國資金進來,臺灣的資金也不應去資助中國軍工業,雙方要有敵我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