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缺煤又逢雨季淹礦區 印度缺電危機 恐長達半年

圖為印度的火力發電廠。(SAM PANTHAKY/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印度的火力發電廠。(SAM PANTHAKY/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印度能源部長辛赫(R. K. Singh)表示,發電廠的燃煤庫存量已嚴重不足,加上正值雨季,多處礦區淹水,缺電問題雪上加霜,印度在未來6個月恐怕得面臨能源短缺的問題。

《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週三(10月6日)報導,辛赫表示,印度天氣通常會在10月中轉涼,對能源的需求也會逐漸下降,但目前國內電力用量仍相當龐大,由於中低階級的消費者也開始購入電扇、電燈和電視等電器產品,用電需求暴增;辛赫認為,需求恐怕會不降反升。

中國缺電危機近期鬧得沸沸揚揚,成為各界關注焦點,不過,印度的狀況可能比中國還嚴重,印度發電量將近7成來自燃燒煤炭發電,而其中3/4煤炭在國內開採。

除了印度和中國,歐洲能源供應也出了問題,目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量減少,價格也逐漸上漲,隨著對天然氣供暖的需求開始增加,情況可能會在冬季到來時惡化。

根據報導,印度的燃煤發電廠在9月底平均只有4天燃料庫存,為近年來最低數值。超過半數發電廠目前都處於停電警報狀態,政府正考慮讓閒置發電廠恢復運作。

辛赫指出,疫情後印度的用電需求上升,然而,最近正逢雨季,導致礦區被淹沒、運輸受影響,導致發電廠等煤炭買家的成本急遽上漲,而向海外購買煤炭同樣價格不菲,因為國際煤價同樣飆高。

另外,印度即將在10月稍晚迎來節慶季節,工業和國內的用電量通常將升高至峰值;辛赫表示,能源部正與各部會協調,以避免危機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