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員高校友楊宗元贈高額獎學金 嘉惠母校清寒子弟

國立員林高中7日頒發獎學金。(謝五男提供)
國立員林高中7日頒發獎學金。(謝五男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這是國立員林高中一份隔洋綿延的恩澤,旅美校友楊宗元以昔日恩人及恩師名義,在母校設置清寒子弟獎學金,該校7日頒獎,20人獲獎,每生各獲6,000元。

校長游源忠表示,楊宗元在107年寫信給他,希望以昔日恩人呂石旺先生及恩師張侯光老師名義,在母校設置清寒子弟獎學金,扶持低收入戶家庭的學弟妹們,順利完成高中學業,傳遞昔日的愛,讓它細水長流綿延不斷。

信中憶及呂石旺先生在自己年少時的大恩大義,以及高二承教於國文老師張侯光先生,領受詩詞典故上親愛精誠的真諦。

高中時代的楊宗元。高中時代的楊宗元。(員林高中提供)

游源忠說,楊宗元赴美迄今50多年,職場退休後定居德州休士頓。50多年來未曾返台,但自民國50年從員林高中畢業後對於昔日陪伴他度過年少困境的恩人與恩師,卻始終銘記在心,於是年逾80歲的他遂將對故鄉故人的懷念,化作具體的感恩與回饋,這份恩情讓收到信件的母校師生感動不已。

游源忠指出,該校依照旅美校友楊宗元意願成立「呂石旺先生提供張老師侯光清寒子弟獎助學金」,傳遞昔日的愛,讓它細水長流。該獎學金以「在學學生持有低收入戶證明者」為審核依據,學業成績平均達60分以上,即可申請。本年度共有獲獎者20人,獎學金金額共計新台幣120,000元整。每人各獲得新台幣6,000元的獎勵。

員林高中校友總會理事長劉允彰表示,恭賀得獎的學弟妹,希望各位學弟妹秉持楊學長感恩感懷的心,將這樣的幫助化為助力,讓自己能夠順利完成學業,不負楊學長的盼望,他以兩句話勉勵學弟妹,小時候能夠吃苦,才是最好的培養土。有夢想,長大才有實現的希望。

員林高中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順民:今天非常恭喜所有得獎的同學,也期待各位可以感念於心,好好的完成高中學業。我這裡也表達對楊學長的大愛深感佩服,也希望這樣無私的愛與奉獻可以給員林高中帶來許多正面的效益,形成一個善的循環。

員林高中校長游源忠表示,楊宗元學長旅居美國已50載,他對母校、導師及故友都有相當深厚的感情,也懷著感恩的心。溫馨的楊學長想將這份情感化作具體的回饋,以昔日「恩人呂石旺與恩師張侯光」的名義,在母校設置清寒子弟獎學金,扶持低收入戶家庭的學子。一圓楊宗元多年來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