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天氣詭譎 南北現冰火兩重天

北京等多個地方大雪。(網路影片擷圖)
北京等多個地方大雪。(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南方與北方的天氣出現冰火兩重天現象,南方部分地區迎來了35~37℃的高溫天氣,而北方隨著降雨天氣來臨,部分地區急速降溫。

10月6日,由於北京氣溫明顯下降,多個地區出現了罕見的十月飛雪。當日上午10時許,北京房山區百花山開始下雪,積雪很快便覆蓋了樹木和路面;其中延慶區的小海陀滑雪中心、賽區山頂也開始下雪,並已形成積雪。此次北京下雪的地方基本集中在山區。

據中國天氣網報導,北京氣溫7日進一步下降,最高14℃、最低7℃,雙雙創下半年以來新低。與此同時,河北張家口市崇禮區也下雪了,有網友稱:「是早了,10月初正常的話,頂多雨夾雪或者落地就化小雪,這下得太大了。」、「加上之前的洪災,今年氣候對農作物影響很大,希望之後不會造成糧食短缺。」、「暴雨洪水未停,冬天暴雪提早來了,大陸人這個冬天痛苦到了,限電缺煤的寒冬。」

還有網友稱:「三月雪四月雪,五月還是飛雪,六月竟然繼續,七月最誇張也飛雪,八月繼續,九月降雪,現在,十月算什麼。 中國的冤屈真大啊!無時無刻,民怨民冤,我看有歷史紀錄以來不曾有過吧?」除北京外,甘肅、新疆、河北、吉林長白山和山西五台山等地也都突然降雪,秋天秒成冬天。

十一假期期間,中國多地更出現極端天氣。10月1日凌晨,大連突遭罕見大冰雹襲擊,比雞蛋還大的冰雹擊穿了車窗,甚至機場的飛機都被砸壞,航班停飛;大暴雨造成許多地方嚴重內澇,十幾輛車遭雨水淹沒。當地居民表示,居住在大連幾十年,從未見過這麼大的冰雹。

逾萬人逃離家園 山西人怒了

從10月2日開始,山西大多數地區遭遇大雨。據報導,臨汾市蒲縣荊坡村5日發生山體滑坡,導致4人死亡,遇難者都是交警值班人員。山西省烏馬河的清徐縣段、祁縣段5日發生多處決堤,多處農業設施被淹,清徐縣小武村等多個村莊進水,8個村莊有上萬人連夜撤離。

洪水還沖垮了鐵路與橋梁,山西人紛紛在微博發文表達憤怒:「整個山西都被挖空了!」、「我們縣裡好多窯洞塌了,還有好多人壓死了。」、「山西很少有兩天的不間斷持續降雨,常年乾涸的烏馬河都決堤了。」另據報導,10月6日,山西晉中因持續強降雨,咸陽河水庫水位再次超出警戒線並向四周溢出,淹沒了當地農田,嚴重威脅南同蒲鐵路線的安全。

據當地媒體報導,10月7日,受連日來降雨影響,汾河流域干支流明顯漲水,近四十年來的最大洪峰7日進入運城市新絳縣內;10月7日凌晨,呂梁的汾河村落百姓也連夜撤離。

10月2日到4日,遼寧多地出現同期罕見的雷雨天氣,24小時降雨量超過200毫米,創下歷史同期最大降雨量。遼寧省災害監測預警中心發布了多個暴雨、雷電、冰雹紅色預警,多地創下了歷史同期最大降雨量。截至10月4日上午6時30分,16座水庫開閘洩洪,1.6萬多人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2,533.13公頃,其中成災面積27.33公頃,直接經濟損失1,6807.63萬元(人民幣)。

嘉陵江第三號洪水形成 10月罕見

10月6日,中國水利部發文稱,受降雨影響,嘉陵江幹流及其支流涪江漲水較大。10月5日傍晚5時,涪江小河壩站水位漲至238.34公尺,流量每秒8,440立方公尺,已達到嘉陵江洪水編號標準;當日,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通報,嘉陵江2021年第三號洪水在涪江、嘉陵江幹流形成。

四川省官方媒體四川新聞網稱,10月5日上午9點17分,嘉陵江幹流出現有資料紀錄以來最大的秋季洪水,該洪水正過境閬中,閬中河溪流量達每秒2萬2,100立方公尺;城區道路被淹,上百間商鋪進水,街面積水最深處約一公尺。報導稱,這是嘉陵江史上首次在10月出現超過警戒水位的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