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送員勞資爭議 立委籲公布薪資算法

民進黨立委范雲(中)7日與民間團體指出,外送員的薪資是透過平臺的演算法計算,相當複雜且不透明。(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范雲(中)7日與民間團體指出,外送員的薪資是透過平臺的演算法計算,相當複雜且不透明。(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去年疫情爆發後,參與外送服務的勞工人數大幅增加,根據勞動部統計,全臺約有8萬8千名美食外送員。立委范雲7日與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表示,外送平臺以不透明且「說改就改」的薪資計算方式,薪資調降時必須接更多單,要求外送平臺公開透明的薪資演算法。

范雲7日與臺灣勞工陣線、外送員召開「公開透明的薪資演算法,才有公平的勞動」記者會。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籌備會發言人蘇柏豪表示,外送平臺以不公開不透明的方式,計算外送員收入已成為常態,以Foodpanda為例,每單原本合計有60元起跳,但調整制度後每單平均僅剩35至40元,而在加計黑箱取餐率之後,更有可能只剩22至30元。

蘇柏豪說,平臺制定「取餐率」做為是否扣除獎金之標準,然而取餐率數據卻完全不公開,無論是系統問題、餐廳問題,都偷偷算在外送員頭上,直到半個月薪資彙整時才告知,許多外送員都因此遭到平臺莫名扣薪,造成許多薪資爭議。

臺中市外送平臺服務產業工會理事長李建明也表示,Uber eats今年4月起全面實施新版薪資計算制度,有別於過去以「基本費」加「距離」明確計算的車資收入,新制連計算公式都不公開,只能被動接受經由不透明機制計算出的車資,不但難以察覺,即便察覺,也完全申訴無門。

范雲表示,為降低平臺與外送員間的不對等,各國政府開始管制平臺演算法的運用,以西班牙為例,今年8月開始施行「外送員專法」,明訂平臺業者應該對外送員揭露影響勞動條件的演算法公式;義大利今年7月時,也曾認定平臺業者使用演算法的方式,違反了勞動及隱私相關法律,對業者開罰260萬歐元。

范雲認為,平臺外送員的勞權爭議,再次突顯臺灣的《勞動基準法》早已不敷使用,難以保障各種新型態勞動者的基本權益,因此《勞基法》需要進行全面的體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