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違法透過航空公司賣旅平險 金管會開罰安達產險600萬元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金管會保險局7日宣布,由於安達產險違法與華信、虎航合作銷售旅行平安險,以及相關核保、內控缺失,處以罰鍰新臺幣600萬元。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指出,安達產險107年就已經和這兩家航空公司合作,銷售旅遊平安險、綜合保險等,違反異業合作銷售通路的適法性,當初僅開罰120萬元,並要求安達產險處分失職主管。

林志憲表示,安達產險因未完成改善、屬於累犯,加上相關核保、內控缺失,故加重至600萬元罰鍰,且在半年內不得銷售旅遊保險相關產品。

林志憲透露,此案為有人檢舉,並非金檢查獲。他說,依《保險業保險代理人保險經紀人與異業合作推廣附屬性保險商品業務應注意事項》規定,目前僅開放旅行社為異業合作的開放範圍,但航空公司並不在範圍之內。

值得注意的是,保險推廣業務全面都採用電子簽名的形式,並未依金管會107年6月5日函示,提具適法性意見及檢討修正規範報與金管會,逕行推出新商業模式;對法令遵循、內控的設計與執行,也不具有效性。

核保方面,公司未收回要保書正本、未能提具核保作業完成前已審閱保險代理人的簽署佐證資料,程序有欠完整性。此外,該案旅遊保險商品實際發放佣金率,有超過計算說明書所載的附加費用率情事。

林志憲強調,「保險局絕對支持創新」,但保險公司應先透過正規的試辦機制,向保險局申請試辦後,經主管機關根據試辦情況決定使否核准,併同修正法令要點、才能上路,而不是直接違法進行異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