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不同年齡段的凍齡密碼

突破遺傳的老化作用,要多運動,吃好、睡好,有一個健康的生活習慣,保持良好的血液循環,讓人體所有器官運行順暢,膚色自然就會清爽自然。(123RF)
突破遺傳的老化作用,要多運動,吃好、睡好,有一個健康的生活習慣,保持良好的血液循環,讓人體所有器官運行順暢,膚色自然就會清爽自然。(123RF)

文/吳明編譯
人人都想知道皮膚抗老的方法,但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產品,每位美容師和專家的意見說法也不盡相同,讓人無所適從。美國紐約西奈山醫院(MSH)皮膚專家蘭波(Angela Lamb)從各種護膚說法中去蕪存菁,幫助20、30、40歲等不同年齡層的女性做好保養,保持肌膚的青春煥發。

蘭波說,人無法控制所有的事物,在皮膚老化過程中,遺傳的影響可能占一半,因此在護膚上,雖說天命難違,但仍可盡些人事。

防止老化要訣

突破遺傳的老化作用,要多運動,吃好、睡好,有一個健康的生活習慣,保持良好的血液循環,讓人體所有器官運行順暢,膚色自然就會清爽自然。

各種護膚說法中去蕪存菁,不同年齡層的女性做好保養,保持肌膚的青春煥發。(Fotolia)各種護膚說法中去蕪存菁,不同年齡層的女性做好保養,保持肌膚的青春煥發。(Fotolia)

捨得投資自己:要防止皮膚生皺紋,就得捨得花點錢買優質、有效的護膚產品。防止皺紋的祕訣是花在保溼用品上的投資可大於潔面乳。

時時擦防晒乳:沒有什麼方法比擦防晒乳更能保護皮膚的了,防晒乳可防止皺紋、褪斑和其他皮膚老化跡象,甚至是防止皮膚癌最重要的步驟。

● 20~25歲重保溼

千萬別以為20歲還年輕,可以輕忽皮膚保養,當下開始做好保養才能常保水嫩肌膚。

多喝水:嬰兒皮膚看起來永遠水靈嫩滑。隨著年齡漸長,皮膚鎖住水分的能力就會下降,那就需要多喝水,隨時補充皮膚水分。

使用保溼用品:為皮膚補充水分,並鎖住水分。潔膚後,立即擦保溼保養品,能鎖住洗臉後的水分。

選擇溫和潔面乳:這個年齡的女性已經沒有青春期的常見皮膚問題,因此盡量選擇含溫和成分的潔面乳,才能在潔面時不會除油過渡,保留皮膚水油平衡所需的油分。

少用除痘產品:20歲以後皮膚開始從易長痘痘的油性肌膚向乾性皮膚過度,此時酸性除痘護膚產品較容易使皮膚乾燥。

● 25~35歲開始去角質

25歲以上的女性保溼仍是護膚的重要課題,另外還需要幫皮膚去角質,讓保養品深植皮膚。

繼續保溼:隨著年齡漸長,選擇保溼乳液、含護膚成分更多的保溼品。

用維生素A護膚產品:能有效除痘和抗皮膚衰老。如果原本已經使用維生素A護膚品除痘,年紀稍長後應該試著用維生素A含量更小的產品,此時除痘已經不是主要問題。

定期溫和去角質:去角質能起到保溼和煥膚的作用,讓皮膚更快速吸收護膚品的營養成分。

用消炎產品:選擇保溼霜和爽膚水時,選擇含維他命A、維他命C和其他煥膚成分的產品,以縮小毛孔,避免皮膚泛紅,保持膚色平衡。

選擇專業護膚團隊:隨著年齡漸長,如果有了解自己皮膚性質的專業人士提供護膚意見,定期制定具針對性的護膚策略會更好。   

● 35~45歲使用溫和雷射護膚

35歲以上的皮膚鎖水功能更差,需加強保養品的保溼功能,且保溼霜的維他命A和維他命C含量要更高,才能有效防止色素沉澱產生斑點。這個年齡段,以前不曾出現的細紋開始出現,可以每隔幾年使用雷射護膚這一重型武器,切記要先諮詢皮膚專家。

● 45歲以上勿隨便改變護膚步驟

隨著日益變老,記住要增加護膚步驟,而不是再換套全新護膚產品。繼續尋找營養和抗衰老成分更多的護膚品即可。此時可考慮加強雷射護膚,能有效除去深層皺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