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與盟友航行南海 英軍官釋觀海照

正在南海執行任務的英國海軍指揮官慕豪思,10月7日發布坐在艦尾觀看多國編隊航行的照片。(慕豪思推特)
正在南海執行任務的英國海軍指揮官慕豪思,10月7日發布坐在艦尾觀看多國編隊航行的照片。(慕豪思推特)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英國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打擊群正偕同多國艦艇與軍機在南海活動,指揮官慕豪思(Steve Moorhouse)週四(10月7日)發布一張坐在艦尾觀看多國編隊航行的照片,並表示很高興盟友與英國在南海共同行動。

英國國防部10月5日表示,航空母艦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打擊群未來兩週將聯合美國、日本、澳洲、加拿大、紐西蘭等國艦艇與軍機在南海活動,隨後將訪問印度。打擊群持續展現英國對全球安全與國際結盟的承諾。

慕豪思週五在推特發布圖文,標註「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域」。根據公開資料,伊麗莎白女王號打擊群近日再度駛入南海,這是打擊群5月底展開行動部署後的第二次。伊麗莎白女王號7月底首次進入南海航行時,北京曾強烈抗議。

軍官悠閒坐在艦尾欣賞多國編隊航行的照片此前曾在其他推特帳號露出。關注英國海軍的獨立新聞及分析平臺「海軍瞭望」(Navy Lookout)10月6日即發布同一張照片並推文「放輕鬆觀測海軍力量的大規模集結」。

由於英國、美國、日本、澳洲等印太區域國家近日在太平洋、菲律賓海、南海一帶規劃一系列多邊或雙邊演訓,部分評論者認為,共軍加大恫嚇臺灣的力道,是為了向相關國家展現軍事實力。

對於慕豪思的悠閒觀海照,網友回應「就只差來一壺茶和一份三明治了」、「請把庭園長凳還給我」。

根據英國官方資料,全球60%海運貿易途經亞洲,其中又有1/3途經南海。英國的商業利益廣布全球,每年有總金額超過910億英鎊(約新臺幣3兆4,564億元)的進出口貿易途經南海,這是英國每年海運貿易總量的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