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戰狼與小粉紅 扭曲教育下的哀歌

根據近年發表的一篇經濟學研究顯示,小粉紅現象可能跟中國的第八次課程改革有關。(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根據近年發表的一篇經濟學研究顯示,小粉紅現象可能跟中國的第八次課程改革有關。(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文/記者吳旻洲
中共近年以「戰狼」姿態在國際舞臺上雌牙裂嘴,對所有要求疫情溯源、改善人權等問題的質疑聲浪,展現出「雖遠必誅」的鬥爭態度,又透過大量「小粉紅」在海外的社群網路上發表愛國、愛共產黨的言論,並對與共產黨路線不同的言論或主張,冠上「辱華」的帽子後,進行攻擊或封殺。

不同於傳統的五毛大軍(中共有計畫的培訓、組織、僱用,並進行直接指示),小粉紅屬於網路上的一種文化現象,並非黨組織的一部分,但他們的網路言論,也同樣受到中共的監控與操縱。

雖然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中共與小粉紅有直接的僱傭關係,但根據近年發表的一篇經濟學研究顯示,小粉紅現象可能跟中國的第八次課程改革有關。

中共自1949年建政以來,歷經八次大規模的中小學課程修訂。第八次課程改革從2001年9月開始試點,在2005年全面實施,總共修改了中小學18門學科的內容。

慕尼黑大學經濟史學者坎托尼(Davide Cantoni)等五位經濟學家於2017年發表的一篇論文,評估了中國第八次課程改革對於學生意識形態的影響。該篇論文發表在經濟學期刊《政治經濟學雜誌》(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上。

他們透過網路調查的方式,蒐集了2千名北京大學學生的各項價值觀。透過各項統計分析後發現,新課程對於改變學生的政治意識形態有顯著的效果。

首先是與讀舊課本的學生相比,讀新課本的學生對政府官員更加信任,認為政府更關心人民的福利,也認為官員腐敗問題比較輕微。其次,他們認為中國政府很民主,並對西方民主制度抱持更懷疑的態度。第三,他們對「不受限制」的自由市場,表示更懷疑的態度。

不過,調查也發現,新課程所宣傳的環保意識與種族多元意識,對學生的價值觀並沒有造成顯著的改變。至於為何新課程只有在政治面的意識形態效果顯著,卻在其他意識形態上無效,研究報告並沒有提出充足的解釋。

中共式教育 扭曲普世價值內涵

臺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樊家忠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中共的課程改革都帶有政治任務,第八次課程改革的首要任務,則是培養學生具有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精神、熱愛社會主義,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所謂的「革命傳統」,並且培養具有社會主義民主法治意識,遵守國家法律和社會公德。

樊家忠表示,這些任務看似與過去的課程任務沒有太大區別,但其中有一個前所未有的變革,就是將口號式的宣傳,改成細緻的論理來建構中共的各項價值觀,將很多普世價值扭曲偷換,讓中共的意識形態具備更強的說服力。

他以高中課本為例,新版內容強調「法治」與「依法治國」,但與西方強調的法治(rule of law)並不相同,而是主張中共《憲法》規定的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的根本制度,由共產黨領導則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並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

此外,新版高中課本也推崇民主制度,並鼓勵人民參與地方選舉。但是課本裡區分了中國的「有秩序的政治參與」,有別於西方的「無秩序的政治參與」,並強調中國特色的民主比西方「不受制約」的民主更加優越。

「粗暴的惡徒很容易辨識,但要認清穿著西裝的流氓就困難多了」,樊家忠表示,中共的第八次課程改革,把民主、法治、公民自由這些概念扭曲偷換,又把這些價值的具體解釋權握在手裡,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吸收這些扭曲的意識形態,更讓他們對西方價值「免疫」。

教育為工具 戰狼源於階級鬥爭

出生於中國的世界青年自由聯盟主席王中義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中國的愛國教育、戰狼教育是長期、不間斷的,共產黨控制著經濟、文化、傳媒等所有領域,任何電影、電視、歌曲想在中國出版,都必須經過審查,為了生活、賺錢,業者自然而然就要說共產黨喜歡聽的東西,違逆的人甚至要被抓、被打壓,長期下來所有人都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共產黨的幫凶。

至於中共為何要教育中國人民戰狼思維?王中義表示,共產黨建政後只關心一件事情,那就是如何維繫自己的政權,包括經濟、文化、教育、民生等人民關心的事情,對共產黨而言也都只是維繫政權的工具。

他表示,中國的戰狼思維源自於共產黨的階級鬥爭理論,只有共產黨人才是人,凡是意識形態與共產黨路線不同的人,包括敵對階級與被統治階級,甚至是被鬥倒的黨內高層,共產黨都可以狠下殺手、毫不留情的整治。

王中義說,中共清楚中國青年成長後,未來勢必有部分人會投入統治階級。而且在不斷吸取王朝覆滅的教訓後,為了避免出現蘇聯解體前夕、軍人不敢對人民開槍的前例,中共深化階級鬥爭理論到人民的教育中,泯滅人性中的罪惡感,讓人民敢對自己階級以外的人痛下殺手,只為了維護共產黨階級。

戰狼非本意 盼同理心看中國人

不過他也強調,外界應該從更有同理心的角度來看待中國人,並非中國人真心就想用戰狼姿態去對待世界,而是因為在這樣被扭曲了的環境下成長起來的人,價值觀必然會與正常人類的道德準則不同。

「即便語言不通、膚色不同,但人的本性都是一樣的」,王中義強調,沒有人天生犯賤,就想在這樣的體制生活,受盡共產黨的奴役,外界也不用太過認真看待中國的戰狼姿態,那並不代表真正底層的中國人民,而這些戰狼們能在網路上出征其他國家,那也是共產黨允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