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兩岸交流是共同目標 朱立倫:勿扭曲歷史

國民黨慶祝中華民國110年國慶升旗典禮10日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前廣場舉行,黨主席朱立倫(右2)、前總統馬英九(右3)、祕書長黃健庭(左)等出席。(中央社)
國民黨慶祝中華民國110年國慶升旗典禮10日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前廣場舉行,黨主席朱立倫(右2)、前總統馬英九(右3)、祕書長黃健庭(左)等出席。(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袁世鋼/臺北報導】對於總統蔡英文10日在國慶演說中提出「四個堅持」,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推動兩岸交流是共同目標,但他要請民進黨不要片面改變中華民國歷史,不能忽略每個階段的努力、結果。他也強調,國民黨創建中華民國,最愛中華民國,希望不要動不動就抹黑。

蔡英文10日於國慶大會演說時,對於兩岸關係與國家主權提出「四個堅持」,指永遠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臺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臺灣人民的意志。

對此,朱立倫受訪時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推動兩岸交流是共同目標,請民進黨不要片面改變中華民國歷史,今天中華民國就是中華民國,不能忽略每個階段的努力、結果。中國國民黨創建中華民國,最愛中華民國、捍衛中華民國,不要動不動就想要抹黑、扭曲中華民國歷史與在野黨。

對於蔡英文談到兩岸平等對話,朱立倫表示,國民黨堅定中華民國與民主自由的立場,但兩岸一定要「求同尊異」,若都是放大彼此的相異點,就無法求同。因此他才提出兩岸要相互尊重,希望對岸尊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臺灣也要尊重對方,彼此才能構成善意循環,否則惡意的向下螺旋對國家、民眾都不利。

朱立倫強調,他們一定堅守民主自由的憲政體制,但是請執政黨不要違逆民意。若執政黨做不好,就要謙卑的面對民意。而在野黨於立法院的抗爭和反對,是站在民意的一方,絕對是對於施政不當之處的明確指出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