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詐騙集團機房隱身歇業店 6嫌吸金上千萬

警方查扣犯案用手機43支,其中6支已遭鐵槌破壞。(記者袁世鋼/攝影)
警方查扣犯案用手機43支,其中6支已遭鐵槌破壞。(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疫情期間假投資詐騙頻傳,刑事警察局分析,詐騙集團鎖定位於集合式大樓歇業的店面,承租後當作偽裝,將機房隱身在樓中樓內,增加警方攻堅難度及滅證時間。偵二大隊6日就破獲新北市一處6人話務機房,初估自今年7月起有逾150人受害,共詐得約新臺幣1千萬元。

刑事局12日舉行破案記者會,偵二大隊大隊長趙尚臻說明,由於疫情期間假投資詐騙案頻傳,經大數據分析後發現,其中以24歲李男為首的詐欺集團,透過社群軟體以「增加被動式收入」等話術誘騙不特定民眾,引導至虛擬貨幣假投資網站;初估被害人逾150人,主要為家管或一般上班族,受害金額5萬至50餘萬元不等,總計約超過1千萬元。

警方指出,該機房主要成員皆為詐欺話務員,且為19歲至26歲的年輕人,並無任何前科,研判是在疫情期間特地從南部地區北上,承租一家位於新北市因疫情歇業的刺青店作為掩護,在店面的二樓設置話務機房,並花錢請專業的網頁工程師設計投資網站;洗錢部分則另由其他集團負責。

據了解,該詐欺話務機房除了保障月薪2萬5千元外,另有3千元的全勤獎金,若詐騙金額達100萬元還可以分紅10%。

警方於6日攻堅時發現,犯嫌為規避查緝或拖延時間以利滅證,特別裝潢隔間及暗門,但警方仍依經驗火速入內,犯嫌6人僅銷毀6支犯案手機即遭逮捕;並查扣電腦主機11台、電腦螢幕20台、監視器主機1台、監視器鏡頭6支、分享器1台、手機43支,以及用來滅證的鐵鎚8把等證物。全案詢後依詐欺等罪嫌移送檢方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