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缺煤又事故 陝西煤礦8死傷

陝西煤礦發生事故。示意圖非當事人。(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陝西煤礦發生事故。示意圖非當事人。(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當前中國煤炭供給正值持續緊缺之際,10月11日,陝西胡家河煤礦發生事故,已導致4人死亡、4人傷勢較重;有網傳消息指,此事故除了4人死亡,共有68人受傷。

央視新聞稱,陝西省咸陽市委宣傳部指,10月11日下午1時50分許,陝煤彬長公司胡家河煤礦402104工作面發生局部冒頂(指地下開採中,上部礦岩層自然塌落的現象)事故,當晚6時多,區域維修作業人員全部升井(上到地面),傷者被送往當地醫院救治。

報導稱,截至10月11日晚間10時,4人搶救無效死亡、4人傷勢較重。多位網友在微博上透露,事故發生後,截至11日晚間10時,4死、68傷,其中4人傷勢較重。

網上還傳出一份陝西應急指揮中心的「值班要情」通報,該通報顯示,截至11日晚間7時,72人全部升井,共有3人死亡、69人受傷,其中有2人重傷。雖然消息尚未獲得官方證實,不過中國國家一類新聞網站「西西新聞」報導稱,從陝西省應急管理廳指揮中心獲得的消息與網傳「值班要情」的通報一致,也是3人死亡、69人受傷。

據公開資料顯示,胡家河煤礦是彬長礦區規劃的十三個礦井之一,其礦井建設規模為每年可開採500萬噸;該煤礦已於2018年9月通過竣工驗收。

李克強談「電荒引發危機」 黨媒遲報

缺煤導致電荒,也大大影響中國經濟。中共總理李克強9日在北京主持召開國家能源委員會會議時表示,能源安全事關發展安全、國家安全,要從實際出發。

李克強坦言,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現階段工業化、城鎮化深入推進,能源需求繼續增長是不可避免的;「供給短缺」是最大的能源不安全,必須著力提高能源「自主供給」能力。

他提出要針對以「煤」為主的能源資源,優化煤炭產能布局等,並加大油氣探勘開發、發展頁岩氣等,多元開展國際油氣合作、加強煤氣油的儲備能力。

針對近期中國大範圍限電、煤炭供應緊張的情況,李克強要求各地從實際出發,糾正「一刀切」限電限產或運動式「減碳」,確保北方群眾安全過冬,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和經濟平穩發展。

李克強在會上表示,實現「雙碳目標」必須經過長期努力、科學有序的推進。他還強調,要從國情實際出發,處理好發展和減排、當前和長遠的關係。

李克強此番講話,似乎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再次不同調。中共官媒新華社對於李克強關於電荒能源的講話,拖延了兩天,直到10月11日才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