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邊境會談破局 中印互相指責

鑑於中共在靠近印度的邊境增兵,中印兩國10月10日舉行軍事會談,會談最終破局。圖為6月13日,印度軍隊車輛行駛於拉達克地區。(Yawar Nazir/Getty Images)
鑑於中共在靠近印度的邊境增兵,中印兩國10月10日舉行軍事會談,會談最終破局。圖為6月13日,印度軍隊車輛行駛於拉達克地區。(Yawar Nazir/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李淨/報導】中印兩國週日(10月10日)舉行新一輪高層軍事會談,目的是緩和邊界的緊張局勢。根據兩國週一(10月11日)發表的聲明,此輪會談未能達成協議,且雙方將破局的責任推給了對方。

兩國軍事指揮官週日在拉達克(Ladakh)地區中國一側的摩爾多(Moldo)舉行了會談,以緩解兩國長達17個月的對峙局勢。

2020年6月,中、印軍人在拉達克爆發數十年來最嚴重流血衝突之後,雙方就試圖以會談緩和局勢,中印雙方週一分別就前一天的會談發表聲明。

印度國防部表示,「中方單方面試圖改變現狀」,印度陸軍指揮官提出了建設性建議,但中方代表不同意。中共軍隊發言人龍紹華則稱,中方有誠意緩和局勢,但印方堅持不合理、不切實際的要求。

今年兩國都在有爭議的邊境建設基礎設施,包括讓軍隊度冬的避寒小屋。據印度情報和軍方官員稱,中共軍方逐漸將當地的駐軍人數從去年的約1.5萬人增加到至少5萬人。官員說,印度也採取了相應舉措,向該地區派遣了數萬名士兵和先進的大砲。

中印新一輪會談正值印度軍方不滿中方在拉達克的前線大規模部署軍隊和武器。

印度將軍納拉瓦內(M.M. Naravane)上週六(10月9日)說,「令人擔憂的是(中方)大規模集結成為事實,中方為集結已興建同等數量的基礎設施 。」

美聯社稱,去年對峙開始以來,中共在拉達克東部建造數十座大型防風雨設施,供部隊在冬季駐留使用。印度媒體報導,中方打造了新的直升機停機坪、拓寬飛機跑道、新的營房、地對空飛彈基地等。

戰線拉太長 中共或陷戰略困境

戰略專家蘇紫雲對《大紀元》表示,「目前的第十三輪雙方軍長級會談,首先雙方是想把邊境的實務問題界定在事務層面,不是國家外交官之間的那種邊界談判」,第二點值得注意的是雙方互相指責。

大約200名中共軍隊士兵近日「越界」,試圖破壞印度的防衛工事,數名共軍士兵一度被扣押。中共官媒大篇幅報導該衝突,蘇紫雲認為,中方過度反應似乎有點欲蓋彌彰,目前中印邊界的局勢很容易擦槍走火。

他解釋說:「我們可以看到,這些連級或營級部隊的活動,常常會變成雙方互相指責越界的情況,事態可能就會升溫。升溫後的雙方例行性會談,一旦涉及到邊界的實質性問題,會談可能又會陷入僵局。」

蘇紫雲補充,中印軍隊互相指責對方利用切香腸的方式,就是雙方將哨所往邊界的另一方推進,「從中共以往的實際作為及現在流出的證據來看,中共利用這種方法的可能性比較大」,這是國際社會認為中共進行軍事霸凌的原因。

蘇紫雲說:「中共除了在西部邊境的軍事擴張之外,在臺海、東海和南海也是採取這種軍事脅迫的方式。但是,中共的戰線拉得太長,最終會陷入更多的戰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