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颱風「圓規」沒碰臺卻最有感 專家解釋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今年第18號颱風圓規雖從巴士海峽偏南側通過、暴風圈沒到臺灣,其帶來的風雨卻讓許多民眾直呼為「今年最有感的颱風」,對此,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解釋,圓規颱風是季風低壓內發展出的颱風,加上配合大陸高壓南下,風勢增強,也讓許多沿海地方或是東半部出現10~12級的強陣風。

彭啟明12日在臉書上撰文指出,圓規颱風持續往西,臺灣南部海域巴士海峽海上颱風警報在12日中午前已解除,但是北側環流的偏東到東南風仍持續為東半部、恆春半島帶來顯著降雨,一直到12日下半天後降雨才逐漸趨於緩和。

彭啟明提及,為何七級暴風圈沒到臺灣,還會有這樣的風雨?主要是圓規颱風本來就是季風低壓內發展出來的颱風,環境條件本來就非常的寬廣,加上配合大陸高壓南下,壓力梯度變得較大,也讓風勢增強,許多沿海地方或是東半部出現10~12級的強陣風。

他表示,目前氣象局的七級風半徑是250公里,但日本氣象廳則是北邊半徑950公里,都把臺灣涵蓋在內,美軍則是北邊半徑600公里,相對之下和觀測相比,250公里的確偏小,無法反映這種季風低壓發展出來,非典型颱風的特徵,不過每個國家國情和防災習慣使用的方式不同,如果要改變,也需要大家都有一致的看法,要創新改變,建立共識及使用習慣仍不容易。

13日東半部防大雨 北部、宜花16日起降溫

針對未來天氣,彭啟明表示,13日起降雨會逐步趨緩,不過東半邊仍持續有陣雨,西半部仍不受影響,但各地沿海的風力都較大,15日(週五)時天氣會顯著轉好,要注意的是,15、16日(週六、日)兩天,有波大陸高壓系統南下,會顯著帶來東北風。這算是臺灣今年第一波進入秋天的東北風,有些遲到,但會讓北部及東半部感受到秋意,預期溫度也會顯著下滑。

氣象局針對未來天氣表示,預估16日起臺北、宜蘭、花蓮等地高溫會開始下降,17日、18日起高溫約24、25度,低溫部分可能接近20度左右;中南部、臺東早晚偏涼;至於是否達到東北季風標準、溫度降至20度以下,會再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