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壟斷疑慮未解 傳歐盟將調查輝達收購安謀案

美國繪圖晶片大廠輝達公司(Nvidia)。(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美國繪圖晶片大廠輝達公司(Nvidia)。(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外媒消息指出,美國繪圖晶片大廠輝達公司(Nvidia)以540億美元(約新臺幣1.5兆元)收購英國晶片設計公司安謀(ARM)的交易案,預料將面臨歐盟(EU)廣泛的反托拉斯調查。可見輝達上週提出的讓步方案,還是未能消除歐盟對於晶片市場被壟斷的擔憂。

路透社週二(10月12日)引述3名知情人士指出,對於全球最大繪圖晶片和人工智慧(AI)晶片製造商輝達收購安謀一事,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預定10月27日結束初步審查,接下來可能會針對該交易展開為期4個月的調查。

報導指出,這將是輝達面臨的第二次挫折。2個月前英國反托拉斯機構警告,安謀是英國最重要的科技公司,該筆交易恐損害競爭和削弱對手。

消息人士表示,輝達已向歐盟執委會提出「行為矯正措施」作為讓步方案,但未透露細節。

輝達去年宣布收購安謀後,在晶片產業投下震撼彈,主要是因為全球絕大多數智慧型手機及眾多電子裝置都採用安謀晶片設計,令業界擔心安謀落入輝達手中後,輝達將能壟斷市場。

輝達表示:「監管過程是機密的。這項交易將有助於安謀的轉型,並促進競爭和創新,也包括英國在內。」另外,公司將保持安謀的中立技術供應商角色,希望以此化解高通(Qualcomm)、三星電子(Samsung)和蘋果(Apple)等客戶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