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全球復甦緩慢 IMF下調經濟成長預期

總部位於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YURI GRIPAS/AFP via Getty Images)
總部位於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YURI GRIPA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週二(12日)下調了今年的全球經濟成長預期,並表示總體經濟復甦趨勢正在減弱,風險正在上升。

IMF週二發布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World Economic Outlook),將2021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下調至5.9%,較7月的預測值下調了0.1個百分點,但維持了2022年成長4.9%的預測。

IMF更新預測之際,先進國家正受供應鏈問題困擾,低收入國家抗擊疫情的形勢仍然嚴峻。

IMF在最新的報告中指出,「2021年的下調反映了先進經濟體的下調,部分原因是供應鏈中斷,以及低收入開發中國家的下調,主要原因是疫情的情況惡化。」

「一些出口商品的新興市場和開發中經濟體的近期前景更加強勁,部分抵消了這一影響。但Delta變種病毒的迅速傳播和新變種的威脅,增加了能多快戰勝疫情的不確定性。政策選擇變得更困難,迴旋餘地有限。」報告寫道。

IMF首席經濟學家戈匹納斯(Gita Gopinath)在一篇文章中表示,「各國經濟預期的危險差異,仍然是一個主要問題。」

「低收入開發中國家群組的前景,由於疫情惡化而變得相當暗淡。經濟成長預期下調也反映出,先進經濟體群組的近期前景更加困難,部分原因是供應鏈中斷。」戈匹納斯說。

對於能源價格高漲已引發外界憂慮,戈匹納斯表示,雖然未來幾個月能源價格「將會攀高」,「我們預測明年第一季底至第二季時,價格將會回落」。她說:「一旦過了冬季這幾個月,油價就會回落。」

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分析了當前全球經濟復甦所面臨的一系列問題,如對於政策的選擇,因為這需要應對多方面的挑戰,包括COVID-19(中共病毒)變種病毒快速傳播、就業成長放緩、通膨上升、糧食不安全、人力資本積累受挫,以及氣候變化等。

報告指出,預計通膨會長期持續下去,而且由於依然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因素,「通貨膨脹可能會因各種原因超出預期」。

除了總體上的下調,IMF也分別下調了一些國家的經濟成長預期,如將五個東南亞國家(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的成長預期從7月的4.3%下調到2.9%,將美國從7.0%下調到6.0%,將中國從8.1%下調到8.0%,並小幅下調了德國、西班牙、日本、英國和加拿大等國的預期。不過印度的預期保持不變,仍為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