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苗涵蓋率漸增可放寬場域 學者:勿解除口罩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和臺大校友群13日舉行防疫科學線上直播,解析國際疫情與防疫策略,陳秀熙指出,隨著COVID-19(中共病毒)疫苗涵蓋率增加,可逐步放寬公共活動、公共運輸、工作場所等限制,但口罩是最後防線,不要第一時間就解除。

陳秀熙提到,觀察全球情況可發現,2劑疫苗平均施打率提升至26%,NPI(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等非藥物介入措施)限制也有逐漸放寬趨勢;今年6月和10月資料相較,以疫苗施打率最高的歐洲,NPI下降幅度最大(33%)。

以臺灣為例,陳秀熙指出,目前2劑疫苗涵蓋率約18%,NPI限制約36%,可逐步開放公共活動、公共運輸、工作場所、學校等,但不要第一時間解除口罩限制,除非等到族群疫苗涵蓋率達90%,不過這是很艱鉅的工作,為了讓疫情保持在可容忍範圍內,口罩是最後防線,仍要繼續佩戴。

陳秀熙也表示,未來大家應習慣與COVID-19病毒共存,透過疫苗和口服藥物,讓COVID-19防疫流感化,變成常態性生活疾病,不要過度迷戀追求清零,也不要把隱性感染者當作黑數,應回歸正常心態,只要把病治療好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