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議員揭診所疑施打過期疫苗 北市府:誤植批號

臺北市政府13日澄清,絕無將疫苗存放至過期的情形。(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政府13日澄清,絕無將疫苗存放至過期的情形。(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議員林穎孟揭露,有大安區居民依照程序於10月4日上網預約接種AZ疫苗,並於10月8日前往中心診所醫療財團法人中心綜合醫院接種,但事後查看健保快易通卻發現,接種的竟是10月3日到期、已過期5天的批號「K004C」疫苗。而這批疫苗是日本贈送的,9月7日到貨、9月15日封緘,疾管署9月18日發放給臺北市衛生局。

不過,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該批效期至10月3日的疫苗,是由日本所贈的AZ疫苗,北市共獲配1,500瓶,9月23日前先配合中央疫苗預約系統第8期及加開數位落差長者所需,教育局也有專案使用;後續至9月27日前又再撥發246瓶給洗腎患者接種;自9月28日起再由11家醫院加開第二劑AZ疫苗特別門診,至10月2日已全數施打完畢。

但林穎孟強調,北市府曾向市民保證「會盤點醫院,不會把疫苗放到過期」,但她目前已掌握有2位預約連號的大安居民受害;衛生局應澈查當天是否有其他民眾同樣接種到這批過期疫苗?前後是否有其他批號的過期疫苗?別家醫院是否也有同樣問題、範圍有多大?她也呼籲,市府應負起施打過期疫苗風險的責任,並主動賠償受害市民。

臺北市政府13日澄清,絕無將疫苗存放至過期的情形。臺北市政府13日澄清,絕無將疫苗存放至過期的情形。(臺北市政府提供)

北市衛生局疾管科長張惠美則在下午的記者會中說明,林穎孟所指的是中心綜合醫院獲配發的疫苗,衛生局曾於9月24日、27日分別配發8瓶、3瓶,效期皆至10月3日,經查該院已於9月29日全數施打完畢,並無疫苗存放逾期的情形;但該院員工上傳接種資料時,因未更新電腦系統中的批號,才會將批號誤植為前一批的「K004C」。

張惠美指出,經查輸入錯誤批號的情形僅此一例,而依10月8日接種紀錄顯示,這次輸入錯誤的總共有249人,但經衛生局多方比對藥庫、進出貨紀錄、疫苗接種紀錄確定是批號輸入錯誤,民眾實際接種的疫苗沒有問題,會再向中央報備、更正系統資料。她坦言,在行政作業上確實有錯誤,衛生局會透過內部檢討,給予行政指導。

臺北市長柯文哲也強調,近期疫苗接種量大,工作人員都很辛苦,但醫療行為本就要求精確,北市府會正視此次資料輸入錯誤的疏失,往後會與醫院討論相關程式設計,設置防呆裝置,將上傳過的批號資料在選項中刪除,以減少人為資料輸入錯誤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