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中國限電不影響臺廠 彭双浪:但廉價享受回不去了

臺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彭双浪表示,中國電價上漲,大家要有心理準備,過去廉價享受回不去了。(中央社)
臺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彭双浪表示,中國電價上漲,大家要有心理準備,過去廉價享受回不去了。(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友達董事長彭双浪14日指出,公會會員廠商大多數未受到中國限電措施的影響,短時間內透過離峰生產方式來因應。他認為,儘管這波限電是短期因素,但中國能耗雙控等政策為長期趨勢。此外,中國電價持續增高也需要有心理準備,過去廉價享受恐回不去了。

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14日於臺北世貿一館登場,彭双浪上午至現場參觀,並接受媒體採訪。針對中國限電問題,彭双浪表示,中國能耗雙控政策涉及高耗能、低產出或低價值產業,希望藉此減少碳排,但這會讓更多高耗能產業受到衝擊。

彭双浪指出,目前台北市電腦公會會員廠商,大部分沒有受到中國限電措施影響,會員廠商主要從事電腦、資通訊、零組件及軟體業務,相對來說,產業耗能較低且產出價值高,在短時間內,將採取離峰生產、假日生產方式因應。

不過,彭双浪認為,中國能耗雙控政策、減少高耗能及低產出產業的結構性調整,將會是長期趨勢,但限電措施則為短期性現象,若煤炭和發電材料補齊,可望穩定供電。

彭双浪說,中國電價屬於契約制,明年企業用電估計會不斷走升,現在是萬物價格齊漲的時代,加上全球疫情、節能減碳趨勢下,可能使產品在未來沒有以往廉價。他說,「大家要有心理準備、過去廉價享受不會再回來了」。

此外,彭双浪表示,友達目前在中國廠區運作正常,由於友達產品價值更高、可獲得優先供電,未來會密切關注上游供應鏈,以協助上游夥伴與當地政府協調;臺灣夏季電價也帶動生產成本上揚,在支持綠色環境與淨零碳排的趨勢下,願意付出高電價成本,希望市場透過電價調整,減少沒有效率的產業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