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推農村深度旅遊 水保局邀民眾走讀板頭社區

板頭社區特色景點參訪。(水保局提供)
板頭社區特色景點參訪。(水保局提供)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致力推廣農村社區深度旅遊,近日邀請農村體驗踩線團走訪板頭社區,期盼在疫情趨緩之際,配合行政院振興五倍券的消費,帶動民眾前來社區走讀交趾陶的故事。

「板頭社區」位於嘉義縣新港鄉,以板頭村為主,是1990年代寺廟剪黏、交趾陶宗教產業的發源地,有「交趾剪黏工藝村」之美稱,其中以堤防旁的「大壁畫」、「板頭阿弟信箱」及舊台糖鐵道旁的交趾陶裝置藝術廊道最為知名。

參訪活動由社區總幹事何明錡帶路,搭乘社區遊園車體驗沿途實境解謎遊戲,在路口的藝術指標-展翅翱翔的白鷺鷥歡迎下,展開一場社區巡禮,看居民運用交趾陶在自家牆上創作的作品,讓社區與產業藝術相互融合。

食農場域體驗。食農場域體驗。(水保局提供)

踩線團還走進有機農場及生態園區,現場採摘空心菜為自己的午餐加菜,回到板陶窯園區體驗馬賽克拼貼DIY、手榨麻油活動,把對社區的感動完美融合在個人作品中。

此外,板頭社區也成立休閒農業區及南笨港雜糧生產合作社,扶植社區產業,合作社則將收入盈餘的百分之十回饋給社區作為發展基金,不定期舉辦食農教育的活動,讓產業朝向六級化的發展。

同時,板頭社區也設立關懷據點、長照C據點,關懷社區長者的起居及健康狀況。

水保局表示,透過農村再生的各項計畫,水保局為農村創造友善環境、建立永續經營的理念,期望國人都能來農村實際感受臺灣農村社區的蛻變,感受最道地的臺灣農遊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