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軍非塑膠 邱國正:不啟戰端但會應戰

國防部表示,共軍一有動作,國軍戰機也不是塑膠機,不會毫無反應。圖為臺灣的幻象戰機。(中央社)
國防部表示,共軍一有動作,國軍戰機也不是塑膠機,不會毫無反應。圖為臺灣的幻象戰機。(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對於共機近期加大擾臺力道,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強調,國軍絕對遵守不發動「第一擊」原則。邱國正14日進一步說明,戰爭要「師出有名」,中共欠缺這個名,任何動作都會被對方當成藉口,臺方沒有必要啟戰。但共軍一有動作,國軍戰機也不是塑膠機,不會毫無反應。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4日邀請邱國正針對「因應我國周遭環境變化,國軍整體戰力整備精進作為」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立委王定宇質詢時表示,國軍強調絕不發動「第一擊」,是象徵性說法?還是真不開第一槍?他舉一個「荒謬」的例子,若我方不開第一槍,共軍以兩棲攻擊艦載兵、不開槍砲,直衝臺中港口開過來,難道只能用廣播驅離嗎?不可能吧!一定有領海的紅線。

他詢問,不發動第一擊真實的意義究竟為何?必須說明清楚;若不說清楚,共軍能很從容的部署、集結,發動閃擊戰,將對我方不利。

邱國正回應,戰爭要「師出有名」,中共欠缺這個名,他要等,我方若有任何動作,讓對方以此為名、為藉口,我方招架不住的。他強調,中華民國絕對「不啟戰」,不引起戰端,但一旦有動作逼迫,就要應戰;所謂首戰即決戰是不可能的,發起戰爭後有完沒完,不是單方面能決定的。

王定宇強調,所謂我方絕不發動第一擊,是不啟動戰爭,但若對方已有戰爭集結,哪怕沒有真槍真彈打過來,仍該進行戰爭準備與反擊。他以日本為例,近日才剛調整8年來的國家戰略,針對源頭打擊變動方針;不啟戰端,不代表不開第一槍,若對方已有戰爭準備,國軍也該有相對應處。

邱國正肯定這個想法,「我們的戰機不是塑膠機、擺著不動的」,不會毫無反應;對方一有動作,我方就會掌握,後續動作是研判重要的徵候,若有更多兵力集結,戰爭就可能啟動。

國防部:中共不會立即攻臺

另外,對於中共與美媒都傳有共軍攻臺時間表,邱國正表示,不管是敵情或是任何行動,國軍原則上不做所謂「時間表」;戰備平常就要持續加強,不講哪一天,否則攻臺時間萬一提前怎麼辦?國軍基於戰訓本務,面對任何狀況都要應處。

至於國軍目前掌握的兩岸情勢?國防部副部長王信龍表示,我方不覺得中共會立即對臺有侵犯動作,國軍全面性在掌握。

國軍儲油設施90%在地下

立委劉建國質詢時則關切,依照《石油管理法》第24條規定,石油業者需儲備60天、政府需儲備30天,合計90天量的戰備儲油;若臺灣遭到攻擊,這些儲油處所是否會遭到損害?國防部是否曾盤點屬於防爆掩體的比例有多高?

陸軍參謀長章元勳表示,國軍儲油依國防部部頒戰備基本存量來儲存,國軍儲油掩體90%以上都是覆土式、地下式與坑道式,其餘在地面上。至於60天到90天的安全存量,則由政府《石油管理法》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