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水瀉玉盤千萬聲(下)

瀉水變成水瀉,氣勢一磅礡,就會在腸中作波濤。(123RF )
瀉水變成水瀉,氣勢一磅礡,就會在腸中作波濤。(123RF )

文/溫嬪容中醫師
(續上週) 【醫案】水瀉玉盤千萬聲(上)

米田共的色彩

正常大便色:肝製造黃綠色膽汁,進入消化系統,分解食物脂肪。經由糞膽素、尿膽素的化學作用,而成棕色、黃褐色、棕黃色、土黃色。

*黃色:吸收不良,淡黃色為脂肪消化不良。吃母乳的嬰兒排黃色大便,視為正常。

*綠色:腹瀉、腸道有細菌感染、消化不良、腸的功能失調、腸阻塞、受到驚嚇。

*墨綠色:細菌感染伴腐臭味、吃太多深綠色蔬菜、服抗生素、吃維生素。

*褐色:若便祕,便硬卻容易排出,連數天,可能是胃腸出血。

*黑色:上消化道胃及十二指腸出血、慢性出血。

食物染色,吃了墨魚、動物血、動物內臟、含鐵藥。

若大便硬又色黑,不易排出,可能是宿便,大便待在腸子的時間過久所致。

*漆黑色: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癌前兆。

*柏油色:大便味腥,為痢疾。

*鮮紅色:下消化道小腸末端、大腸出血。

痔瘡、直腸癌、大腸息肉、大腸癌前兆。

食物染色,吃了紅肉火龍果、紅番茄、紅蘿蔔、甜菜根、桑葚。

*暗紅色:伴腹部劇痛、嘔吐。可能是腸套疊、腸扭轉、腸梗塞。

*紫色:連續幾天排紫色糞便,可能是胃腸出血。

*灰白色:因結石、腫瘤、蛔蟲引起膽道梗阻。肝、膽、胰功能異常。黃疸性肝炎、膽腫瘤、膽道阻塞、膽結石、胰腺癌、蛔蟲。服次水楊酸鉍。

正常大便色:肝製造黃綠色膽汁,進入消化系統,分解食物脂肪。經由糞膽素、尿膽素的化學作用,而成棕色、黃褐色、棕黃色、土黃色。(123RF )正常大便色:肝製造黃綠色膽汁,進入消化系統,分解食物脂肪。經由糞膽素、尿膽素的化學作用,而成棕色、黃褐色、棕黃色、土黃色。(123RF )

水瀉預後

*因體液流失產生脫水、脫水惡化,造成排尿減少、心跳過速、面色蒼白。

*嚴重性腹瀉,因水分、電解質嚴重失衡,造成死亡。

當勇伯走進診間,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廁所。面容灰暗、脣色黑,很疲倦,但敘述病情有條有理,舉手投足很有風度,果然是見過世面的人。勇伯被廁所牢牢套住,要如何解套?

針灸處理

30年的病情,病久必虛、必瘀、必入腎。勇伯年過一甲子了,要補虛,長期水瀉,氣下陷,也要補氣上提,針百會穴,2針齊刺。排便是依恥骨的直腸肌和肛門的內外括約肌的收縮來調節,這些肌肉群,是否因久瀉,如螺絲鬆了,關門關不密,補肌力,針足三里、三陰交穴。

腸道的水分太多了,是不是可以學大禹治水,把腸道水移到水道去,加強水液代謝,針陰陵泉、湧泉穴。腎主二便,補腎,針關元、照海、湧泉穴。有少量大便時,大便顏色是黃褐色,算正常,但還是要調腸子機能問題,針天樞、合谷穴。泄瀉、腹脹,針公孫、內關穴。肺與大腸相表裡,加上勇伯常咳嗽,針列缺穴。

處方用藥

採用科學中藥。要導腸道水入泌尿道,以腎主前後二陰,補腎,用濟生腎氣丸。老是大便大不乾淨的水瀉,其實也是便祕的一種,用五苓散健脾利水。五苓散可治便祕亦可治腹脹。請平胃散坐鎮中焦。並請勇伯用鹽塞肚臍,外用紙膠布貼著,再用艾條薰臍,亦是補腎補土之意。

第二週回診,勇伯雀躍之情,喜上眉梢,水瀉次數大大減少,只有8次。我察看勇伯舌下稍紅,舌苔中間稍白膩,舌質卻淡白,舌邊有齒印,面頰內有齒痕,舌兩側多津液。莫非腹瀉之初,當時有受到暑氣鬱滯腹內,久不散成伏邪。

於是,大幅度改變用藥方針,用五苓散治脾胃虛弱、溼阻氣滯、調節水便。用藿香正氣散,解暑溼鬱於腸內。用香砂六君子湯治氣虛多痰、調理中焦氣機、抗潰瘍、補虛調節免疫功能。再加車前子,調肝利水,導水由小便出。

第三週回診,勇伯簡直不敢信,大便竟已成形,稍軟,大便次數5次左右。就這樣,解決了他30年的困擾,勇伯感激之情,溢於言表。我也喜出望外,這一戰成功,我比勇伯還高興。勇伯不敢停藥,吃著保養。固定一週針灸一次,一個月後,勇伯大便竟然正常,一天一次,臉色不再暗沉,也不常咳嗽,精神好很多。

自此以後,勇伯脫胎換骨更神勇了,以前不敢做的事,一一拾起,教書法、教氣功,服務選民,幫朋友管理價值上億的莊園。還常把我的醫案寫成小故事,寄給在國外留學,攻讀博士的女兒。

勇伯忙得不亦樂乎,揮灑著生命的光彩。有時,吃到寒性食物,太勞累腹瀉就提出抗議。勇伯從此小心調理身心,不再被水瀉玉盤的千萬聲所困擾。

——選自《七情掛心——迷雲遮慧月》,(博大出版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