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孩子該何時開始閱讀?

研究發現,短期記憶對於閱讀理解至關重要。短期記憶能力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並取決於大腦前部(額葉)的發育。(Shutterstock)
研究發現,短期記憶對於閱讀理解至關重要。短期記憶能力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並取決於大腦前部(額葉)的發育。(Shutterstock)

文/Carol Bainbridge 編譯/溫婧
在孩子的大腦發育達到一定階段之前,他們是無法識字和閱讀的。當孩子達到這一階段時,孩子在行為上會出現一些跡象,包括正確地拿書、假裝閱讀、認識一些字母,並且能夠識別語音,也就是開始具備音素意識。

在學前班,孩子們會學習字母和字母的發音。然而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在許多學前班中,孩子們每週只專注學習一個字母。除非孩子能夠理解字母和發音之間的聯繫,否則他們很難開始學習閱讀。

閱讀需要能夠識別字母、其發音以及連到一起組成的單詞。僅僅是這個過程就相當消耗精力,因此我們經常聽到牙牙學語的孩子,通過多次嘗試才能說很簡單的詞。

隨著孩子不斷練習,他們認識的詞彙不斷增加,但是仍需要花費大量的精力識別不熟悉或不認識的單詞。因此沒有精力理解單詞的含義。

短期記憶在閱讀理解中起著重要作用。為了理解閱讀內容,孩子們必須同時做很多事情。他們不僅需要識別字母和單詞,還需要識別句子中的單詞是如何組合在一起的。例如,「狗咬人」的意思與「人咬狗」完全不同。孩子們需要記住自己讀過的單詞以及彼此之間的關係,同時還要解碼新單詞。

短期記憶使人能夠執行閱讀過程中的所有任務。當孩子們開始學習閱讀時,他們的短期工作記憶能力,還不足以讓他們記住所有需要記住的訊息。換句話說,一個句子從開始到結束,孩子必須不斷對單詞解碼。然而,讀到句子最後一個單詞的時候,孩子可能已經忘了開頭的單詞。

許多成年人在閱讀充滿專業詞彙的長句子時,也會遇到這種解碼和理解問題。熟悉的詞彙以及較短的句子,可以幫助我們更輕鬆的理解正在閱讀的內容,對於初學者而言也是如此。詞彙量大的孩子具備優勢。

因此兒童書籍所含內容都很簡短,幫助孩子在短期記憶中儲存訊息。當孩子閱讀的內容從三、四個單詞的簡單句升級為更長的句子時,他們就需要存儲更多的訊息。

不過,記住單個句子僅僅是閱讀理解的開始。孩子還需要記住一整段內容,才能理解。因此孩子會遇到理解困難,因為他們的短期記憶能力還無法記住所有內容。

短期工作記憶是臨時存儲和處理訊息的過程。研究發現,短期記憶對於閱讀理解至關重要。短期記憶能力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並取決於大腦前部(額葉)的發育。隨著孩子大腦的發育,他們需要在解碼單詞和記住單詞含義的能力之間權衡。發育中的大腦可以有效地一次發展一個能力,但不能同時發展。

隨著大腦的不斷發育,短期記憶得到改善,記憶容量也會增加。大多數兒童從6歲開始短期記憶容量就開始增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