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陳俊吉重現水陸畫風采 彰顯佛教藝術教化功能

10/31日在台中放送局《曠濟三界 海納十方》陳俊吉水陸畫之千年風華再現變相圖展,展出至2022年1月2日。(法林基金會提供)
10/31日在台中放送局《曠濟三界 海納十方》陳俊吉水陸畫之千年風華再現變相圖展,展出至2022年1月2日。(法林基金會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灣佛教界盛行水陸法會,懸掛於場中的水陸畫作,常讓觀畫者深感平靜莊嚴。疫情趨緩後,10/31日在台中放送局有一場《曠濟三界 海納十方》陳俊吉水陸畫之千年風華再現變相圖展,展出至2022年1月2日。主辦單位法林基金會表示,佛陀常以故事說法,古代敦煌也藉佛教經變來宣揚佛法,陳俊吉教授精緻豐富的水陸畫,每個細節都有故事、都有緣由,因此基金會舉辨畫展,並訓練義工導覽解說,讓觀者賞心悅目、也窺其堂奧。

法林基金會說明,本次圖展稱「千年風華」,是因為一千年前(西元1093年),蘇東坡的妻子王氏逝去,便在家鄉四川眉山舉辦水陸法會,法會中高懸水陸畫16席的十法界眾生赴會,並且為這些畫作各書寫讚偈一首,供奉於祭奠、超渡的「水陸道場」之中。

「水陸畫」在不同朝代、不同地域民間或朝廷,都各有其不同的風貌,儼然形成了另外一種藝術的流派。歷代水陸畫精品不乏收藏於世界各大博物館,卻沒有完整無缺的一套;甚至完全合乎儀軌的畫作相當缺乏。目前水陸壇場一般懸掛之水陸畫,多較為簡略。

華梵大學教授陳俊吉花10年時間考察研究歷代水陸畫與儀軌、6年製畫,他依水陸儀軌完成整套上堂十席、下堂十三席共計七十三軸工筆重彩巨幅畫作,創舉堪稱佛門盛事。

陳俊吉集學術研究、佛教藝術創作、工藝文創於一身,八歲學畫,十八歲學佛,二十四歲後受到佛教藝術專家林保堯教授啟迪,將佛教藝術做為學術研究的課題。在華嚴造像研究、佛教水陸畫研究上發表多篇著作。他繪製水陸畫之目的除了重現佛教藝術之意蘊風采,也彰顯佛教藝術之教化功能。

陳俊吉的每一幅畫都帶著安祥清明的佛教繪畫風格精神,人稱他的水陸變相圖有三奇,時而層層堆疊時而盤根交錯、線條唯美、構圖雄奇。考據深奇、服飾、器物、建築、地域、風俗背景等皆清楚交待。及突破學者「僧知法不能畫,畫師能畫不知法」之困境。